首页 -- >> 中青创家-- >> 首页推荐
APP下载

ofo和摩拜明着互怼 暗地里在做些啥?

发布时间:2017-04-27 11: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向颖羿

  嘴炮互讽

  4月22日是摩拜的一周岁“生日”。当日上午ofo先是宣布获得蚂蚁金服D 轮战略投资,双方将在支付、信用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随后15时在自己的官方微博发表祝福海报:“生日快乐!感谢一年来的共同成长,没有你的那一年我很孤单!”名曰祝福,实际是强调自己才是最先进入行业的“老大哥”。

  摩拜则不甘示弱,以海报形式回复:“谢谢祝福!当年在城里,看不到你也蛮无聊,答应我,下次碰面时,机械锁换个密码好吗?”毒舌ofo“低技术”的机械锁。

  ofo先入行业,但一段时间里主要在校园内发展;摩拜则是一开始直接在城市中开展业务,比ofo更早进入城市市场。

  ofo的做法,与前不久宝马一百周年时奔驰公司的手段如出一辙;而相比于谦虚低调作出回应的宝马,摩拜的回应则火药味十足,并且一针见血。

  法规之争

  另一方面的斗争在于法规。

  根据北京出台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应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摩拜单车方面先是美滋滋地称:自己卫星定位技术的设计标准和安全标准高于全行业,公司的技术实力和运营服务水平与《征求意见稿》的各方面要求非常契合。摩拜方面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

  谁都知道,这条法规影响最大的是ofo早期没有定位的一批车。

  ofo的回应立刻上升到道德高度:

  当看到一家受益于互联网开放合作共享精神,其创始人时刻将公益、情怀挂在嘴边的互联网创业企业,赫然吐出“强制、销毁”这样的词语,这背后急于求胜的扭曲心态,令人深感痛心。对于这部分没有GPS系统的公共自行车,某共享单车公司竟然建议召回并强制销毁,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是在否定公共自行车系统多年来的建设成果,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从遵规守法的角度来说,是法盲,是对规则的无知与蔑视。

  与在“生日晚会”上的嘴炮互讽不同,这次主动出击的是摩拜,而且“召回”“全部销毁”则字字直指要害。

  面对摩拜的毒舌,ofo没有正面接招,而是从情怀、公益等角度,并且站在社会发展的制高点上给摩拜扣上了一顶“法盲”的帽子。

  看起来似乎又是一场公关太极拳,但上次主动出击的ofo这次没有敢于正面硬抗,是否也有一定心虚的成分在里面呢。

  互相同化

  本来ofo和摩拜能够占领一方市场,靠的就是一句“各凭本事”。ofo的用户,喜欢“小黄车”的简洁与轻便,对摩拜的“笨重”颇有微词;而摩拜的粉丝则钟爱摩拜的细致和完善,觉得ofo太“Low”。

  这也和两家的客户定位有关,ofo在起步阶段主要是向在校学生提供服务;摩拜则更多的是面向城市中的社会人士。

  而在经历了共同进入市场,共同发展市场再到共同暴露问题后,两家公司也开始做出自己的改变:

  在速度之外,则是共享单车的质量。

  ofo与富士达将建立首个共享单车全球研发中心,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通过新防盗紧固件来减少小黄车的人为毁损。防盗螺丝和防盗脚踏等部件,能够解决一部分丢失问题。再下一代则主要解决诸如鞍座等部件被拆卸、毁损的问题。

  由于单车被人诟病“不好骑”,生日会上,摩拜也发布了单车新品“风轻扬”,主打骑行体验。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介绍说,与此前的版本相比,新版本强调包括车架、车圈、车轮等在内的整体轻量化,以汽车级齿轮提升传动效率,同时搭配机械可升降座椅。

  针对没有定位的缺陷,ofo已经与北斗导航北京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预计不久后北京市内小黄车的机械锁会全部替换为智能锁。

  以“轻小快”特点起家的ofo走上了精致化道路;而较为沉重且结构复杂的摩拜则在往轻量化的方向发展,两方互相较劲的同时也在互相学习和借鉴。

  摩拜想要脱下过于拘谨的西装,试着穿起休闲服;ofo也注意到了褶皱的衣角和领子,开始整理起自己的形象。未来,谁能胜出尚未可知,但可以预测的是,两方正在融合着对方的特点,变得越来越完善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相像。

  这或许就是不少人认为这俩冤家最后会合并的原因之一吧。

  渔翁得利?

  为了攻城略地扩大自己市场占有率,摩拜和ofo铆足劲,各种战略布控,除了调整车辆投放时间,实行免费骑行、抽奖等方式之外,4月16日,ofo宣布加入共享单车红包大战,在红包区域内开始骑车,宣称最高有5000元的红包。

  摩拜早在3月23日推出的“红包车”,骑行可获得1~100元现金红包。与摩拜“红包车”玩法不同的是,ofo的红包车是按照范围进行划分的,根据官方给出的规则是“用户首先在App内寻找带有红包标识的区域,在该范围内解锁车辆骑行超过10分钟、距离达到500米后,便可领取现金红包,结束行程并确认支付后,即可获得随机最高5000元现金红包。”

  早在“生日祝福”事件之前,双方的争斗就在不断升级,用户自然是最主要的争夺目标。两家公司为了争夺用户也是花样频出,价格战,补贴战,红包车大战层出不穷。那么,我们这些看神仙打架的吃瓜群众是否能渔翁得利呢?

  各展拳脚

  摩拜和ofo这几次短暂的互怼之后伴随而来的,是两方对自己实力增长的迫切需求。

  况且这个行业还没有被这两个风头正盛的大佬完全占领,经验丰富的行业老炮、虎视眈眈的新晋同行,都是不可忽视的对手。嘴上斗着,手上可没闲着,不管是广结盟友还是大秀肌肉,这两方都是不遗余力的。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在发布会的现场也秀了一下“肌肉”:日均订单量稳超2000万单;累计投放超过36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北上广深蓉等五大城市的投放量均超过20万辆,北京超过30万辆。

  此外,王晓峰还公布了一辆在上海投放的摩拜单车一年的运营数据:无故障;被1975个不同的人解锁;骑行了2021次;奔跑了4850次。此前并没有厂商公布过类似的详细数据,从这组数据可以估算出摩拜单车的日均使用次数为5~6次之间,王晓峰用数据间接表达了共享单车在被人们生活需求的真实性。

  然而,另一个震撼性的消息是: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双方宣布,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化战略合作,进一步带动共享单车行业用户体验升级。助力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共同推进五现金社会建设。

  ofo还抱上了联合国的“大腿”。4月25日,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助理秘书长Michael O’Neill,在美国联合国总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公里计划”,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要知道,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次与中国创业公司牵手合作。

  而摩拜在干嘛?针对共享单车现在愈发严重的停放问题,摩拜在25日公布了一条“悬赏令”:3万元大奖恭候自行停车装置设计高手。

  资金、项目、活动、知名度、创意……两边都想360度无死角地压制对方,在ofo拿到蚂蚁金服的战略融资之后,对峙已然到了肉搏阶段。

  自3Q大战、网约车之争、外卖之争之后的又一次全国性的同行战争,还将在未来不短的时间内继续上演。

  根据腾讯网、财经网、经济日报等总结而成。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