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百万富翁卖掉公司,穿垃圾游街,却火遍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7-04-14 14: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你一定认识大白吧?《超能陆战队》里那个通体洁白,暖心、萌呆又会照顾人的家伙,一时间成了姑娘们的心头爱。

  最近在美国纽约街头也惊现一只“大白”,不过这只大白可有点不修边幅,胳膊、身上、腿上绑满 6 个塑料袋,在街上大摇大摆,边吃边走。

   广场

   站台

  浑身垃圾坐在人身边,不免招致疑惑地打量。

  就连自己的生活,也添了诸多不便。

  这样的人走在街上,你会不会误以为是流浪汉?

  令人奇怪的是,这个“流浪汉”还真体面。每次吃完,都乖乖地把包装纸塞进塑料袋。

  不仅体面,“衣着不堪”的他走在街上,人们竟然欢喜地争相为他拍照。

  他到底是谁?满身垃圾、衣衫褴褛,却能招致人们的喜爱。

  说起这个美国小伙 Rob Greenfield,他的经历还真有些传奇。这个出生在威斯康星州的家伙,从小就对户外运动有着难以言述的热爱。

  正是出于对户外运动的热爱,他早早参加了美国童子军,仅用 7 年就成了鹰童军。(得过 21 次奖章的最高级童子军)

  身体素质极高仅是一方面,令人赞叹的是这家伙还有颗灵光的脑袋,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以一抵二,四年修得生物、化学双学位。

  或许大多数人都会以此为优势,证明自己强悍的学习能力,以在职业竞争中谋得一份不错的职位。然而毕业后的 Rob 却做了一件令人大跌眼镜的事,他每周至少工作 80 个小时,挨家挨户兜售教育类书籍。

  吃的白眼、闭门羹一点不比军队少,但 Rob 脸皮却相当厚,美其名曰:锻炼自己的销售和市场能力。

  这份在别人看来,绝对是浪费天赋和才华的工作,他一做就是两年。两年后从小镇搬到圣地亚哥,他白手起家,成立了自己的销售公司,还顺便给自己定了个人生目标:30 岁之前成为百万富翁。

  身体素质极佳,又有一颗灵活的头脑,让他在销售行业简直如鱼得水,才 4 年,他的百万梦便已实现。

  那剩下的时间怎么办?以金钱为目的的人生很快让他迷失,赚取更多的金钱,拥有更多的资产,变着法地追求漂亮姑娘,似乎成了他纸醉金迷生活的全部。

  刚开始还能从这种所谓的刺激生活中感到新鲜,然而这种生活过得越久,他越感到疲劳、空虚。空虚源自灵魂的质问:我到底在做什么?醉酒的夜晚从深夜熬到日升,他也没想明白。

  只隐隐觉得自己的生活应当有所转变,他开始有意抛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捡起自己曾销售的书籍来读,读下来一本一本却那么刺眼:《生而奔跑》、《保卫食物》、《我们的垃圾哪里来?》、《全球粮食浪费丑闻》。

  这个一路走来,恃才傲物,桀骜不驯的霸道总裁,从来没想过这些问题:我们的食物,我们开的车,我们购买和消费的每一杯咖啡,他们来自何处?又将对我们的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

  就拿我们制造的垃圾来说:有多少人不是扔掉垃圾,只求眼不见心不烦。却从来不会思考,我们制造的垃圾去了哪里?它又会对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查阅相关数据后,Rob 更是目瞪口呆,2013 年美国环保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每个美国人平均每天产生 4 斤垃圾,以美国 3 亿人口算,一天产生 12 亿斤垃圾,一年就是 4380 亿斤。

  这些垃圾只有少部分会被回收堆肥,大部分垃圾会走进填埋场分解,分解过程会产生温室气体,最终导致气候恶化。

  震惊之余 Rob Greenfield 有了主意,他发了一条推特:我比以往更加坚信,只要每个人在生活中做出微小改变,就能给世界带来积极影响。发完后就此出了门。

  一连 30 天,他像普通美国人一样购物、消费,把制造的垃圾穿在身上,带着垃圾出门逛街、购物、坐地铁。

  到 28 天他已经积累了 70 斤垃圾,这还比普通美国人产生的垃圾少三分之一,真正到第 30 天,他已经臃肿得起不了身。

  这个为期 30 天的“Trash Me”项目很快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

  BBC、CBS、探索频道、今日美国、卫报、赫芬顿邮报纷纷报道百万总裁穿垃圾游街,TED 也请他做演讲。

  但媒体的报道侧重点却在他的身份,这让不少人怀疑他的环保行为是在为自己的企业做宣传,一时间骂他骗子的人不在少数。

  Rob 本来就厌烦总裁生涯为他的生活带来的转变,而这次的“穿垃圾游街”行为也让他明晰今后的人生追求,于是他干脆卖掉公司,专注环保行为的宣传。

  了解到美国是世界上能源消耗最高的国家,他发起“脱离电网,骑行美国”的行动,整整一年时间,身无分文只在自然水源中沐浴,环绕骑行美国,亦在提醒人们节约水电。

  多年童子军的经历,沿途获取食物解决温饱,根本不是问题。

  Rob 还在书中读到美国同样是食物浪费最严重的国家,与此相矛盾的是,美国七分之一的人口,大约 5000 万人还面临粮食短缺。

  为此他 1 年翻遍 2000 多个垃圾桶,寻找被扔掉的,但依旧可以吃的食物。这“垃圾”食物占到他全部饮食的 70%。

  不仅自己吃,他还拉来之前结识的各领域总裁,邀请他们一起翻垃圾箱,吃垃圾。带动环保行为的宣传。

  “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要让人们思考,他们的行为会怎样影响世界,我希望人们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而改变从来不是说说而已,如今做了多年环保宣传的 Rob,身体力行地过起了最环保的生活。

  他把卖公司的钱和媒体收入全都捐了出去。为流浪汉制作这样的房间,而他本人也住在这样 4㎡ 的“房车”里。

  吃的食物全部自己种植。

  做饭就这样原始、简单。

  简化自己的生活后,他发现每天都过得快乐充实,不必攀比物质,不必勾心斗角,生活必需品仅仅 111 件。

  “这样的生活方式,让我感到真正的幸福健康,自由不是来自金钱和财富的积累,而是我们源自跟周围的人和环境有很深的连接。”

  “我们爱他人,他人也爱我们,同样,自然免费给我们回馈,我们也该爱自然。”

  Rob 就这样身体力行地像一只“大白”,一点点地改变美国以及全世界人的思维和消费习惯。

  他不仅自身从中收益,还出书给众人以启示。

  建立网站,宣传自己的环保理念,“让世界成为健康的乐土,时时展现他的笑颜。”

   书籍和网站的收入也全都捐出

  越简单越快乐,越环保越幸运,这个曾经的百万总裁风光时没有遇到真爱,一无所有时却邂逅了现在的妻子。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并践行 Rob 的环保理念。

  “我现在才 30 岁,我会一直这么做,直到我死去的那一天。”

  如果我的人生不利于个人,那我至少不会对他人、对环境,造成任何伤害。

  但令我们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环境污染,并投身于环保事。 Rob Greenfield 就是这样一位环保人士,他放弃百万年薪,卖掉公司,专注环境保护。他发起的“垃圾游行”、“脱离电网”、“在垃圾桶里潜水”等活动,都在用自己的行动提醒人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他说:“我比以往更加坚信,只要每个人在生活中做出微小改变,就能给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