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周刊
APP下载

中国市场成短租平台必争之地

发布时间:2017-04-11 10: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胡怡

  位于成都的短租房。视觉中国供图

  与刚刚起步的国外共享住宿产业相比,中国的C2C共享住宿平台显然更加年轻。但老大哥Airbnb和小猪等本土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表明中国市场是短租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COO王连涛看来,短租平台看中的是中国消费者消费方式的变化。“传统酒店面临升级挑战,价格也会越来越高。而消费者也希望在传统的消费模式之外,可以有一些新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普通人出行会选择既有特色、又有高性价比的房子”。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中心发布的《中国住房分享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我国旅游人次达到45.6亿,即人均旅游次数为3.3次。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人次达44.4亿,同比增长11%。2016年,国内旅游收入达到3.9万亿元,行业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产业线上渗透率已经达到12%左右,2016年在线旅游中住宿占交易规模的20%左右。据此估计的住房分享市场,最大潜在交易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 2016年,我国国内闲置房屋超过7000万套,截至年底,我国主要住房分享平台的房源数量仅为190万套,现有参与分享的房源数量仅占其2.57%。参与住房分享的用户仅有3500万人,即使按照人均旅游次数的算法将其折合成1亿人次,也仅占全部旅游人次的2.25%。

  45.6亿人次和3500万人之间的巨大差距,赋予中国的住房分享市场(目前交易额约243亿元)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Airbnb、小猪短租等分享平台将正面展开竞争的战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房屋空置面积高达10亿平方米,空置率超过20%。全国房屋供应过剩的问题,在旅游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更为严重。这无疑是共享房屋平台发展的基础和动力。

  王连涛说,过去几年,中国标准化酒店的存量都是过剩的。他推测,酒店的构成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发生变化,低端的酒店会逐渐被市场淘汰,而它们的替代性住宿模式将会被市场接纳。

  资本的青睐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截至2017年3月,2008年上线的Airbnb已经完成了30亿美元的融资,而据Airbnb对外发布的消息,2016年他们实现了80%的营收增幅。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政府便在宏观指导和行业管理政策方面不断释放积极信号,推动互联网战略,促进房地产去库存、消费升级和旅游业发展,明确鼓励住房发展导向。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放宽了在线独家租赁等新业态的准入、经营许可;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长短租公寓、农家乐等满足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10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分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民宿出租等新业态;在2016年6月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中,明确了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2017年1月的《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则提出积极培育和规范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租房等分享经济新业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