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创新才能让服务机器人更接地气、更智能

发布时间:2017-03-28 10: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 25日,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在北京举办,来自技术研发领域和产业应用领域的相关机构和品牌大咖集聚一堂,围绕中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路径进行了详细探讨。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服务机器人已经被应用于家政、医疗、物流、农业、金融等多个行业,但我国的服务机器人行业整体大而不强,个性化服务的产品稀缺,机器人核心配件成本过高。

  尤其在核心技术方面,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国产机器人80%-90%使用国外减速器,60%-70%使用的是国外电机、40%-50%使用国外控制器,三大主部件成本占比超过80%。究其原因,一是缺少核心技术,二是针对需求行业需要市场启蒙,加大产品推广力度,三是没有吸引核心技术开发者、应用场景开发者的大规模加入。

  机器人技术只有在各类社会需求场景中真实运用,才能被发现细微的需求和技术不足,并再次改进,最终促使技术的成熟和升级。

  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市场启蒙及市场营销的大力推广,相关需求行业就无法加入机器人领域,这会导致机器人市场的发展滞后。

  康力优蓝创始人刘雪楠在会上提出了“DNA双螺旋生态成长模式”,该模式强调技术研发平台与产业应用平台的双管齐下,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每一个平台都会产生促进产业发展的增长点。

  技术研发平台鼓励创新,培养技术品牌和人才,对接人体识别、人机交互、传感器等各领域专业服务。产业应用平台重点解决各行业的机器人服务需求,通过获取用户主要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并随时升级调整,在单个应用领域形成最优的解决方案。

  服务机器人产业如何能既走得快又走得远,是行业人士最为关注的。刘雪楠表示,服务机器人产业尤其需要创新。在此次大会上,康力优蓝就分享了产品研发模块化及可视化编程的两大特色优势。

  简单说,模块化机器人的各个零部件像USB一样可以拆卸,方便生产、检测、维修、安装、售后服务,便于个性化定制。可视化编程意味着,编程更傻瓜式,可以吸纳更多的开发者加入机器人研发,加快产业化进程。

  康力优蓝的爱乐优系列是针对医疗、教育、智能家居专门研发。升级之后可以采用可视化编程,例如,STEM机器人教育能迅速吸引孩子注意力,并让教育领域开发者加入,利用可视化编程,将教学方式转化到机器人平台,引领STEM机器人教育迈入2.0时代。(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