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内蒙古草根创业者的“执念”:“人力”是未来最大财富

发布时间:2017-03-28 10:09 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瑾娴

  八零后青年张华是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走出来的草根创业者。他说,“天道尚酬勤、宇瀚人为本”。从单枪匹马闯荡、选择进入人力资源行业,到如今从容地帮助青年人创业、择业、就业,张华近十年的积淀与蜕变,正是这十个字的最佳诠释。

  农村的孩子要想有所成就,需要勤奋,也需要灵感。张华告诉记者,2004年,大学毕业后的他回到家乡打工,做人才招用工作。

  工作几年里,张华逐渐感觉到,在以人为本的社会环境中,企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人的管理和人力的开发。“当时就有一种创业的灵感,感觉未来谁掌握了‘人力’,谁就掌握了财富。”

  随后的一次机会,张华去广东省东莞市的人才市场,真正见识到什么是“汹涌”的求职大军。他发现,企业对于人才的渴望和人才寻找合适的企业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盲区和鸿沟。这一发现,更加坚定了他要在人力资源这一领域创业的念头。

  2009年,张华参加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开办的创业培训班,随后创建乌兰察布市天宇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乌兰察布市天宇职业培训学校。

  随着事业起步,掌握政策走向和市场脉搏的张华不甘只守在乌兰察布,而是把目光放宽到整个内蒙古。2013年,张华受邀加入内蒙古天宇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一职。

图为草根创业者张华 受访者供图 摄

  “谁也没想到,当时地处乌兰察布和呼和浩特的两个人力公司都叫‘天宇’,索性我们就合作一起干。”张华笑着说,第二年他们两个创业者把公司正式组建为集团公司,业务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张华介绍,目前集团业务涵盖人才招聘、技能培训、劳务派遣等方面,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对接就业近2万人。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各地,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激情更高,创新意识更强。但与此同时,大学生在创业理念落地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为此,张华认为,针对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培训也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大学生往往有了好的想法,一些项目也具有市场潜力,但是对于运作、管理以及税务等方面的了解都很欠缺,亟需前期培训。”张华说,2016年,他在呼和浩特市人社局的合作支持下,为200余名大学生创业者进行了相关培训,目前已经有20%的大学生创业成功。

  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张华也在积极将他的“人才库”与“客户群”对接。通过每年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几十场人才招聘会,为人才供需搭建平台。2016年,张华荣获呼和浩特市年度创业新锐企业家称号,同时也是共青团呼和浩特市委员会特聘的创业导师。

  “创业期间,我也在内蒙古大学学习深造了EMBA,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现在,人力资源行业也应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资源,公司计划将人力服务的全链条在线上进一步整合,真正发挥网络优势。”张华说。(作者张瑾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