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让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成为品牌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3-28 10: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支付宝、滴滴出行、美团点评,这些几乎载入每一个智能手机、深入我们日常生活每一个角落的应用背后,是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如今,这些“独角兽”企业,带动着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和新业态的出现,正显示着中国强劲的创新力。

  梳理“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可以发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正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路径,为中国品牌建设提供新动能。

  创新,是中国品牌走向中高端的动能。长久以来,中国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中不断摸索,从企业管理的战略选择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引导,中国品牌已经脱离“低端廉价”的标签,在中高端市场上逐步发挥引领作用。但是,世界百强品牌中,中国自主品牌只占一个。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徕卡用品质征服了用户,戴尔以产品抓住了消费者心理,GoPro用运动摄影机引领科技潮流。大疆无人机,本着原创精神,独家研发出国内外的前沿技术,快速填补并引领国内中高端乃至整个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与“跟风型企业”相比,这种创新能力是无可比拟的。

  创新,是中国品牌供需结构升级的动能。提高供给质量,满足民众不断变化的需求和需要,是中国品牌升级的一大方向。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成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主要内容。

  近年来,出国扫货消费,抢购马桶盖、电饭煲成为一种风气。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有着巨大的潜能,然而国内品牌却跟不上需求。中国品牌差在哪儿?一方面,缺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另一方面,创新不足也是国货的一大短板。中国消费者到国外抢购的具有抗菌、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等功能的智能马桶盖,抑或是煮饭粒粒晶莹并不粘锅的新型电饭煲,都能反衬出国货创新精神的不足。

  创新,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动能。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制造”早已享誉世界,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品牌能走出国门,中国智造能够继续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对创新的不断追求。

  运营里程达2万多公里的中国高铁,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5%;不断在桥梁建设领域创造纪录的中国桥梁,遍布世界的江河湖海和深山峡谷;从第一颗人造卫星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北斗导航,中国航天“后来者居上”……科技技术创新,造就了一系列享誉全球的中国品牌。

  创新,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赢得了丰厚的投资,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更为中国品牌的建设和升级提供了新动能。(王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