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让更多人拥有独一无二的定制产品

发布时间:2017-03-28 04: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丁(第六工坊创始人)

  2006年,我创办过一个通过互联网提供制造服务的网站EzPCB,这一点成功的经验让我意识到,点几下鼠标就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各种产品,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制造业客户体验的变革。

  2010年我又成立了一家名为“六车间”的网站,采用跟EzPCB一样的模式提供服务。然而开始运营之后我发现,通过网站接来的大量订单,分发给工厂后根本无法完成。传统的工厂管理模式都是以大批量生产为优化目标的,如果进行单件小批量生产,经济性非常差。因此不到两年时间,“六车间”就被订单“多”死了。

  但创办“六车间”的经历让我认识到:有大量的单件、小批量制造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如果要满足这些需求,必须有完全不同的制造流程来适应,如果现有的工厂都不能达到要求,那就只能自己建立一家适应这种需求的工厂。互联网制造要做到大而全是不可能的,应该从另外一个类似PCB(印制电路板,采用电子印刷术制作)的细分方向入手,逐步扩大。

  2014年,我认识了一位清华大学的师弟,他当时已经是激光加工行业小有名气的专家。跟他深入交谈之后,我意识到激光加工可能是互联网制造这种模式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激光加工主要是进行雕刻、打标、切割等工作,加工要求很容易实现数字化描述,而且涉及的工艺流程相对简单,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直接面向普通人提供服务,而不仅限于某个非常专业化的领域。

  2015年年底,我和这位师弟一起成立了现在的公司“第六工坊”,计划专门提供在线的激光加工服务。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考虑,不要让这类先进的制造技术只局限在那些与普通人距离很远的高精尖领域,而要让它走入寻常百姓家。因此我们首先就将目标市场定位在个性化日常用品的制造上,如个性化的礼品、工艺品、首饰、家装产品。

  “第六工坊”花了半年时间进行技术上的准备,包括互联网系统的开发,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的改进,图像、视觉、机器人等各种新技术的集成。目标只有一个:适应灵活多变的制造需求,让做一件产品的成本尽量接近大批量生产的成本。技术准备完成之后,我们开始进行市场运营。一开始我们并没有特别清晰的目标,尝试过电商销售定制礼品,给实体店布局网络控制的加工设备现场制作礼品,以及给礼品公司提供定制服务等,好像每个方向都有非常巨大的市场,但都发展得不温不火,公司有点儿陷入迷茫。

  2016年下半年,一家天猫上的定制产品大卖家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为他们加工产品。这家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是个性化定制书签和木梳等,他们自己的生产能力每天有100个订单就饱和了,已经不能满足当时的需要。而那些订单只不过是我们一台设备一个小时的工作量。我们很快就达成了一致,这家公司将所有的制造工作外包给我们,他们负责运营。在后面几个月时间,因为有了“第六工坊”的支持,这家公司不必再为交货发愁,一心扩大销售,销量每天增加到四五百单。这种看似简单的加工服务,竟然成了“第六工坊”利润最大的来源。

  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我发现天猫等电商里,个性化定制的商品呈现很快的增长趋势。个性化定制必然带来对个性化制造的需求,而激光加工无疑是个性化定制的一种最高效快捷的方式。仅以水杯这一个产品为例,我们调查发现月销量过万的卖家就有上百家,销量超过500万个。市场问卷调查表明,80%的客户希望能够进行个性化定制,但得到满足的不足10%。如果能满足其中30%的需求,那每个月光水杯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就超过百万个,以每个收费15元计算,那加工费收入就是1000多万元。这还只是水杯。另外还有手机壳、充电宝、打火机、首饰、化妆品、相册、服装等,都是同样量级的市场,而且都还几乎没有被挖掘。

  因此我们从2017年开始,将业务方向锁定在替销售这些产品的电商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上。目前,“第六工坊”已经与销售木刻相框、水杯、打火机、文房四宝等产品的一些较大卖家开始了合作,不仅大大提升了他们的产能,提升了产品附加值,还降低了成本。

  今后,“第六工坊”将继续依托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聚焦在为电商提供高效便捷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加工服务上,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产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整理)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