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中关村一家众创空间每月卖不出30杯咖啡

发布时间:2017-03-27 1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导读这几年,中国的众创空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热,再到传出“倒闭潮”的过程。这一跟创业、创业者密切相关的行业目前到底运行的怎么样?是否真的像有人说的那样面临着经营困难等问题,正迎来洗牌期?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发展,这些众创空间、孵化器又是否拿到了投资的收益。KAB创业俱乐部(KABClub)带你从几个例子中一探究竟↓↓↓

    中关村一家众创空间每月卖不出30杯咖啡

    “直到上个月把所有的工位都租出去,我们的收支才持平。之前一个月就亏损50万元!”北京中关村一家众创空间的运营者雷鹏忧心忡忡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创业者没有想象的那么多,政府的补贴我们没拿到,投资收益也需要周期。”

    上周一个阳光明媚的工作日下午,这家众创空间的休闲厅显得愈发空旷,只有一个顾客在使用着电脑。这家众创空间成立两年,共孵化出60家企业,它位于某写字楼的高层,人气不旺,一个月连30杯咖啡都卖不出去。

    距离这家众创空间约300米的地方,就是创业的地标——中关村创业大街,这条大街被誉为中国众创空间最密集的地方。目前,全国众创空间已达4298家。部分单打独斗的众创空间面临着经营困难等问题,行业或迎来洗牌。

    设想的三种收益为何都不乐观

    两年前,“双创”浪潮兴起,作为创业链条中重要的一环,飘着咖啡香并带有配套服务的众创空间受到热捧。也正是在那时,中国海淀图书城转身为中关村创业大街,聚集了天使汇、3W咖啡、飞马旅、36氪等多家众创空间。

    在中关村做IT起家的雷鹏也想进入这个行业,带着一丝情怀和对收益乐观的预期,他租下了上文所提到的场地,想开一家类似WeWork的众创空间,房租每年600万元。

    雷鹏回忆:“那时候想的是三种收益,一是创业者可以带来稳定的租金,二是可以拿到政府的补贴,三是以房租入股到创业公司中去,伴随创业公司发展在未来赚取收益。”

    可是残酷的现实是,他原本设想的三种收益每一种都不乐观。第一,房租收益面临创业者需求不足的情况。在该众创空间刚营业的时候,因为房租优惠,入驻率曾达到60%。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入驻率直线下滑,固定开支却一点儿都不减少,导致每个月都要亏损50万元。

    为了吸引创业者,该众创空间的员工曾到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发传单吸引创业者。但是与创业大街上更有名气的众创空间相比,该众创空间的吸引力不足,只能以1~3个月免费租金吸引创业者入驻。雪上加霜的是,有一家入驻的创业公司倒闭了,迄今还欠着租金。

    第二,获取政府补贴失败。开业后,雷鹏曾收到通知可以申请北京市海淀区对众创空间的政府补贴,与60家空间竞争。他立马着手申请,一个月内每天加班到晚11点,申请书写了足足有10公分厚,内容包括优秀毕业企业名单、融资情况、孵化服务内容、活动照片、与其他单位的战略合作情况、媒体报道情况等。

    但由于经验不足,该众创空间很少保存资料,雷鹏清晰地记得,申请材料里只有5张活动照片。这与知名众创空间热闹的活动和规范的管理相比,显得实在寒酸。

    等了3个月,雷鹏得到了申请政府补贴失败的消息。不过,雷鹏说:“即便拿到了,申请成功的20家空间分享1500万元,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杯水车薪。更何况这种申请办法会使得‘强者恒强,弱者愈弱’。”

    第三,难以获得投资收益。雷鹏分析,因为投资风险太大了,根据工商总局的数据,2016年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1万户,很难在这么多企业中“投得准”。再加上投资企业并不像炒股可以每天交易,资金回报时间很长,“大部分民营背景的众创空间根本熬不住”。

    市场越成熟,众创空间作用越小?

    除去预想的收益拿不到,运营一家众创空间让雷鹏还有很多“想不到”。

    他原本设想,众创空间可以担当中介的作用,帮助企业拿融资,还能从中抽成赚取利润。但现实情况是,伴随着中国的孵化机构越来越成熟,几乎所有的投资机构在网站上都有联系方式和介绍,找到投资人并不是难事。这和没兴起创业浪潮时,创业者难以找到投资人的情况已是天壤之别。

    雷鹏说:“投资人是非常精明和成熟的,好的项目抢着投,不好的项目无论是否有众创空间介绍和推荐都不会投。”

    他还设想,众创空间之间的企业可以互相帮助,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但现实情况是,创业公司运营起来后,不仅忙而且独立,他们注重保护隐私和建立竞争壁垒。两年来,该众创空间入驻公司之间的合作“几乎为零”。

    雷鹏设置过一个反馈机制,每周都邀请入驻创业公司填写自己的“需求”,但是收上来的答案都是“暂无”。他甚至怀疑“这些公司是不是本身不需要服务”。

    他曾设想,丰富的活动可以增添众创空间的人气。但实际情况是,虽然每个月都有15场左右的活动,可中关村类似的活动太多了,创业者兴趣不大。他们和一些机构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也流于形式,实际的合作很少。

    运营两年来,该众创空间的运营者换了一批又一批,可是无论做什么努力似乎都没用。雷鹏无奈地说,如果位置好一点,卖咖啡也能赚些钱。目前,该众创空间正在寻求与某大型国企合作。

    这或许是一家众创空间的个案,但是伴随着创业浪潮兴起,创投市场更为成熟和开放,作为弥补早期孵化难题的众创空间,如今能发挥的作用变小了,且同质化严重。

    好的众创空间都要有“靠山”吗

    众创空间的租金一般比写字楼、民宅更贵。以该众创空间为例,同一个写字楼的租金为每天每平方米7元,而众创空间按照工位计算,一个工位一个月1500元。换算后,该众创空间的租金是写字楼的一倍。这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事实上,创业者多付出的价格所购买的正是众创空间能提供的帮助,这考验着众创空间运营者的能力,以及众创空间背后的机构。

    记者发现,众创空间经历爆发式发展之后,愈发显现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化效应明显,一些众创空间品牌开始在全国撒网。“3WCoffice”刚刚在武汉市洪山区开设的众创空间是其在全国10个城市中开设的第14家3W众创空间。“洪泰创新空间”目前已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布局近30家创新空间。“36氪”的氪空间目前在全国拥有30座社区,最新统计的管理面积已达14.8万平方米。

    此外,目前市场上评价较好、人气较旺的众创空间,背后都是有“靠山”的。正如,“联想之星”背后有柳传志坐镇、“36氪”拥有强大的媒体资源、“soho3Q”建立在“soho中国”拥有的强大地产资源之上、“京东智能”拥有良好的销售推广渠道。

    这对于单打独斗的众创空间来说压力非常大。有一些朋友曾私下问雷鹏,自己要不要做众创空间,希望以此赚取政府的补贴,也分享众创空间发展的红利。

    “别进来了,现在还进来做什么呢?”雷鹏回答。

    (根据采访对象要求,不透露该众创空间名称)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王胜江:一些众创空间倒掉也正常

    两年前,伴随着创新创业浪潮,王胜江离开了SOHO中国营销副总裁的岗位,成为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兼CEO。他拥有房地产开发行业17年的相关经验,却义无反顾地加入崭新的众创空间行业。也正是这几年,中国的众创空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热,再到传出“倒闭潮”的过程。

    3月5日,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要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近日,王胜江在接受中国青年·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这至少透露出两个信号,第一是众创空间行业的重大利好,第二是行业进入深耕阶段。

    中国青年报:你所说的众创空间进入深耕阶段,具体指什么?

    王胜江:首先在上游要做好投资机构的连接,其次在中游要做好实体产业的连接,另外,要做好高校等科研机构的连接。高校有很好的人才和技术,一些众创空间内有优秀的创业公司团队,一旦结合起来,将产生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中国青年报:现在的众创空间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王胜江:众创空间本身是一件半公益的事业,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当前众创空间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注册地址没有解决,入驻的企业不能在众创空间注册,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取消注册地址或者给众创空间配备合适的注册地址。

    中国青年报:现在经常爆出共享办公空间倒闭的信息,你怎么看?

    王胜江:有一些倒闭了很正常,企业的创立和结束都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状态。

    科技部去年统计的共享办公空间数量不到5000家,就算今年发展到1万家,按每家2000平方米计算,才有2000万平方米的供给,而且这里面有一些样子工程,有人来看的时候很热闹,人一走里面就空空荡荡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共享办公空间死得太少了太慢了,要加快新陈代谢。这样创始人才会思考要怎么活,众创行业才更有价值。我预言,3年内大的地产商会陆续加入进来。

    中国青年报:2017年的众创空间发展格局是怎样的?

    王胜江:行业会从良莠不齐进入品牌时代,关键词是突围。第一阶段是围城,大家一窝蜂地往城里冲,冲进来后发现水很深,这是一个跨界商业地产、创业投资、实体产业的行业,是创新创业的基础工作,很辛苦,冲进来很容易,但是突围很难。

    第二阶段是突围,2017年将是突围的一年,少量优秀的连锁品牌会突围成行业的独角兽,未来几家主要的连锁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

    中国青年报:共享经济基本上每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个爆发点,共享办公什么时候爆发?

    王胜江:共享经济有三个核心点:第一是供给方要大,就是说资产要足够的闲置;第二,使用的人要多;第三,要不断跟平台连接。中国进入了房地产存量资产的时代,通过盘活这个几十万亿元的行业,共享办公可以有一个很大的舞台。实际上房地产未来不外乎两个升级,一个是服务的升级,一个是内容的升级。我想,共享办公未来会更火。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王骏扬

    联合办公空间为传统写字楼去库存

    3月9日,Bee 广州空间开幕。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广州TIT创意园内,一群没有学过建筑和设计的90后团队,打造的联合办公空间品牌Bee 如期开业了,成为微信总部的邻居。该项目通过改造园区内的一座独栋建筑,打造了一个共享空间。他们通过“设计的目的是产品而不是人”“打造极致空间产品”等理念,诠释Bee 品牌对于新生活方式的探索和理解。

    据了解,联合办公空间是时下最为新潮的办公方式,通过共享办公空间的办公模式,来自不同公司的个人在联合办公空间中共同工作。这群90后,目前已经实现在广州、珠海、深圳三地布局联合办公空间,是全国联合办公空间行业进行全国布局的公司当中最年轻的团队。

    “未来创新型空间的主要客户群体是80后、90后,我们对于他们消费需求的了解就是最大的优势。”Bee 创始人贾凡信心满满。为什么目标客户定位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因为他们“想要与众不同”“愿意尝试新鲜事物”“链接富有想像力”“新的消费主力军”“没有家庭及社会负担,容易成群”……

    “北京有优客,深圳有思微,广州有酷窝,我们梦想珠海有Bee ,Bee 可以走出珠海,成为一个走向全国的联合办公品牌。”贾凡介绍,Bee 成立于2015年9月,首个项目落户于珠海,Bee 团队用36个集装箱和钢结构在珠海打造了首个由集装箱模块化建筑搭建的联合办公空间。Bee 来到珠海后,每天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个空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也得到资本市场认可。2016年8月,Bee 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此轮融资后估值4000万元。

    Bee 的创业梦想是从公益开始的。2011年,这个帮“聋哑人职业发展帮扶计划”筹款的梦想团队,短短两天时间筹集了10多万元。第二年,他们通过社会和网络募捐,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陈家寨,建立起希望工程史上第一所由大学生直接进行社会募捐援建、政府配套资金建设的项目。公益让他们坚信,可以一起做点儿事。很快,团队开创了一个餐饮品牌,而且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从餐饮到联合办公空间,他们一步步摸准青年的需求、企业的痛点,贾凡团队更加坚信,联合办公是时代的产物,是新潮、有品位的年轻人的办公选择。他们意识到,联合办公空间是地产行业重要的补充产品,也是地产从传统的买地、建造、物业到以人为核心的转型机会。于是,在完成融资后,贾凡决定启动全国扩展计划,将Bee 带给不同城市的年轻人。

    2017年3月,Bee 正式进入广州市场。贾凡团队选择了TIT创意园,因为这里公交车、地铁、银行、餐饮、娱乐都在Bee 5分钟生活圈内。在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中,谈论更多的不是如何赚钱,而是梦想。他们自己编辑了一份没有刊号的报纸,取名《梦想集散地》,显眼处写着一行字:“我们是干梦想这行的,餐饮或科技只是我们的副产品。”

    记者在广州Bee 看到,外观修旧如旧的厂房建筑,点缀着各种黄色主色调的细节,走进去豁然开朗的全玻璃搭设,还有吊在半空中的全透明会议室和办公间。开业当天,众多90后前来参观,当中不乏刚刚起步或者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因为在这里每个工位都可以注册一家企业,每个月的租金从2200元到2800元不等,而且接受按天的短租。不过,与珠海Bee 每个月499元的工位相比,位于广州海珠区中心的“小蛮腰”下的TIT创意园中,价格高的广州Bee 更受年轻人青睐。

    1991年出生的贾凡是团队中最年长的,所以大家都听他的。他是一个对产品追求完美的人,信奉“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的理念,希望Bee 能像艺术品一样让美融入人的生活。这个800多平方米的空间中有150个工位,办公区、健身区、淋浴房、休闲区、开放式厨房、会议室、洽谈室,甚至洗手间的每个角落,都精心雕琢。空间的每一个细节,贾凡都反复跟施工单位沟通、推翻、打磨、重塑,他觉得自己很了解90后的心态,“因为青年对于自由、创造性办公空间和方式的向往,才带来中国办公空间产品升级和革新”。

    “优质的联合办公创造的幸福感千金难换。”贾凡表示,目前,Bee 正在用“7天的模式,星巴克的服务、苹果的产品”改变传统办公空间的形态,完成办公行业的消费升级,打造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Bee 也逐步在寻找与政府、地产商、产业园区运营商的合作机会,推动项目“扩张”,同时进驻传统写字楼,为商业房产“去库存”。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