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广东佛山:建设国际化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17-03-27 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昨日,2017年中国新型城镇化(佛山顺德区)经验交流会在广东省佛山市中欧中心开展专题讲座,就新型城镇化与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探讨。活动围绕“新型城镇化与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举办了“城镇化专题讲座”以及与“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与特色小镇建设”、“投融资创新助推新型城镇化”等主题相关的3场对话。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认为,当前佛山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在2016年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30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型城市15位,达到中等国家发展水平,“近年来佛山在新型城镇化转型上采取了不少举措,初步形成强中心、多组团、网络化的现代化格局,城镇化率达到95%”,朱伟说。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顺德的产业有“实体化、本土化、民营化、高度市场化、高度竞争性”5大特点,这也使顺德的产业非常稳健且具有活力。“当前,顺德在新型城镇化上的思路很好,与工业化特点高度吻合”,乔润令说,“接下来,顺德还要坚定实体经济,不能由实转虚,且必须加强推动智能化发展,尤其是机器换人要大力推进。这能极大节约人力成本。同时,顺德还要发展服务业,如人才、研发、科技、产权交易等要发展起来。”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表示,顺德区需加强研发等服务业产业建设。当前,佛山城市化率达到94%,但服务业占比仅有不到40%,与国际上很多发达城市相比服务业占比过低。这说明顺德乃至佛山在产业转型上还有很大空间,但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不能丢弃制造业本色。他认为,接下来,顺德政府应当引导企业加强研发,将第二产业从城市主城区向周边郊区转移,中心城区则重点发展研发服务业、传统服务业,这需要政府从规划、基础设施配置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