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另类北大毕业生:买房创业有什么不可以

发布时间:2017-03-23 13:16 来源:新华社 

    近日,微博上一条帖子引发了网友热议,“打车到清华,车上聊某人前几年就买了房子,真是人生赢家。出租车大爷默默听了很久说:我家拆迁分了几套房,但我就是一开车的,你们才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如果你们北大清华毕业,人生目标就是在北京买套房,而不是思考这个国家的未来,那这个国家真的就没有希望了。”

    的确,一线城市的房价令人望而生畏,即便是北大清华这样中国最高等学府输出的人才,也很难说能够负担一套房产。很多人在本该冲刺的年纪,选择了背上房贷、拮据度日,甚至因为要努力买房,丧失了自由和勇气。

    诚然,在很多人眼中,房子正逐渐成为青年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但是还有一群人,不被高房价束缚、不被动等待房子增值,而是选择主动出击。成立于2015年的互联网母婴品牌“爸爸的选择”创始人王胜地就是这样的人。

    2014年,王胜地卖掉在北京二环位于保利蔷薇苑的房子,投身创业。这套房产地理位置绝佳,升值空间巨大。到如今距离当时出手仅2年时间,价格就翻了一番,价值千万,但早早将房子卖掉的王胜地显然错过了财富增值的黄金时期,在他的创业过程中,更不止一次受到朋友和家人的质疑。

    王胜地起初在注册“爸爸的选择”时,公司只有5、6个人,办公室位于北京朝阳区一间正在改造的厂房内。不过与简陋的办公环境形成对比的是,公司很快便步入了正轨。

    同年4月,第一代纸尿裤产品上线,除了不断对产品进行改进之外,“爸爸的选择”还在电商和线下渠道同时布局,试图触达更多的消费者。2015年11月公司营收达到平衡,开始有了正向的现金流;同时产品也实现了迅速迭代,第一代产品上市12个月后,第二代极薄纸尿裤接着上市。2016年底“爸爸的选择”营业额终于突破一个亿。

    在王胜地看来,“爸爸的选择”作为一个成立2年的互联网母婴品牌,营业额达到1个亿还只是实现了一个小目标。他还有更大的野心:为国人提供安全干净、性价比高的母婴护理产品。

    在他的设想里,中国消费者以后不必再大包小包的从日本代购纸尿裤——这种体验真的不好受——有过亲身帮友人到海外代购经历的王胜地深知。美国有保洁、联合利华,日本有花王、大王,我们有什么呢?

    而想要研发和生产一款高品质的纸尿裤产品,王胜地的过往经历正好成为极大的助力:他将所学专业知识和母婴产业相结合,从而更容易找到最优解。在北大化学与高分子专业系统学习让王胜地搞明白了日化用品的生产原理,后续长江商学院及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商科训练则让他对于中国制造有了充分信心。

    经过调查王胜地发现,宝妈们在购买母婴产品时,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产品质量。对此,“爸爸的选择”引进了一系列科学标准,从源头为品控问题把关。

    公司成立了专业的“卷福实验室”,并邀请前宝洁高管曹倩女士担任首席研发师;重新定义国货纸尿裤安全干净的产品标准,产品不含香精、色素、荧光剂及印刷油墨;率先采用美国FDA食品药品、欧盟CE儿童产品及瑞士SGS通用公证行国际检测标准,此标准也迅速成为行业规范。

    还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王胜地对产品质量的严苛程度:以第二代极薄纸尿裤研发举例,为了这款纸尿裤顺利上市,实验室团队累计尝试原材料300余种,开发13种纸尿裤新结构,光是每次片料打样就用掉了40多万片,产品首席研发师更是在车间连续盯了40多个小时。

    而对产品质量的高要求最终让“爸爸的选择”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在母婴店,“爸爸的选择”极薄产品复购率是其他同类品牌的好几倍,最后母婴店不得不主动清空货架腾出来给“爸爸的选择”。

    这还只是王胜地前进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事实上近年来,新国货振兴又重新成为热潮,手机里有华为小米,电器行业有格力海尔等。对于以“追求梦想的不死鸟”自诩的王胜地来说,没有房子并不可怕,“爸爸的选择”成为不了“新国货”中的代表性品牌才是真正的可怕。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