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小黄车ofo的前生今世

发布时间:2017-03-23 1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勾春蕾

    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ofo近日风头正劲,3月21日宣布日订单已于近期突破1000万,公开宣称,其平台已成为继淘宝、滴滴、美团之后,中国第四家日订单过千万的互联网平台。当日,又有消息爆出,苹果CEO蒂姆·库克现身ofo北京总部,并且试骑了小黄车,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向其展示了ofo客户端的操作方法。

    图片源自库克微博

    据中青在线报道,3月21日上午,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参观了中国共享单车平台ofo。库克对ofo小黄车共享和连接单车的创新模式给予了极大赞赏,并现场试骑了小黄车。随后,库克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自己在ofo到访的感受:“Thanks for welcoming me today, ofo team! Great energy behind your mission to make commuting greener, more efficient and fun! ”(感谢 ofo 团队盛情接待!感受到你们满满的正能量和使命感,让通勤更环保、更高效、更有趣!)

    ofo推出的共享单车小黄车在北京大街上随处可见,这是一个起源于北京大学校园的团队,创始人戴威是北京大学的一名大学生。3月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ofo创造了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同时也成为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

    2015年6月至今年3月1日,ofo已连接单车数量超过10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2000万。在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四个国家,近40个城市,为用户累计提供出行服务超过3亿次。

    这个消息让大家都在猜测:ofo会不会获得苹果的大红包?

    图片源自库克微博

    然而仅仅两年前的2015年年初,ofo还是北大校园一个主打骑行项目的大学生创业公司。

    ofo骑游是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成员张巳丁、薛鼎、戴威共同创办的公司。公司主打以骑行为主的低门槛、轻户外的旅游方式,为哪怕是从未骑过山地车的人提供最优质的骑游体验。

    3人根据各自兴趣的不同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薛鼎有丰富的骑行经验所以做产品,考古文博学院2015届硕士张巳丁对新媒体有兴趣和自己的理解所以做宣传,财务、人力等其他事物交给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戴威。项目几经调整,最终定位在主打以骑行为主的低门槛、轻户外的旅游方式,通过整合线下骑行资源,利用ofo平台发布和组织骑游活动。宗旨是要让顾客“骑行出发,感动归来”。

    照片由戴威提供

相关阅读:小黄车ofo前传:骑行上路 欣赏“只属于自己的风景

识别二维码阅读相关文章

    2015年7月,他们果断改弦更张,开始运作“ofo共享单车”平台,这次,除了戴威、薛鼎和张巳丁,他们又多了一个伙伴——教育学院2015届硕士于信。

    关于自行车,校园里常见的现象是,每年新生入学买一批,毕业生离校遗弃一批,校园里自行车可谓是“车满为患”。校园安保部门对于那些没人要的自行车,一般的处理方式是定期统一清理,拉出校园卖废铁。ofo和学校的安保部门达成合作,改装、翻新那些还可以使用的自行车,加入共享平台。

    当时的ofo“小黄车”开锁就不需要钥匙,只要在微信上输入车辆编号,就能获得开锁密码,骑1分钟只要1分钱。ofo鼓励同学们把自己的自行车共享出来,改造校园里被遗弃的“僵尸车”。“放弃自己车的所有权,换取更多车的使用权”,车主将自己的自行车加入共享平台后,就可以免费使用校园里任意一辆ofo自行车。

    私人自行车如何加入共享系统?车上挂个ofo独特的车牌和车锁,尾部挡泥板处喷上ofo标志的黄色,这样的简单改造就足够了。有人要租用时,在手机微信中进入“ofobicycle”公众号,用手机号码注册,输入自行车车牌号,再用公众号反馈的密码就可以打开车锁了。

    当时这个校园租赁平台上,一半数量的自行车都是由同学和老师们共享出来的。“不是所有的车都可以随意加入共享平台,除了满足代步需求,专业人员会对车子的安全性、使用寿命做出评估。”张巳丁解释说。

    根据ofo的基础计费标准,骑行1分钟1分钱、1公里4分钱,学生在学校里使用一次,最高不会超过2元钱。张巳丁算了笔账,买一辆新车需一两百元;如果租车,大学4年下来也差不多花费一两百元。

    项目2015年9月上线,截至2016年3月,共享单车总量达5000余辆,ofo也走出北大,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所首都高校成功推广,累计服务在校师生近90万次。

    2016年4月4,“ofo共享单车”对外宣布已于去年完成900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唯猎资本和东方弘道。ofo覆盖20余所北京高校,服务近100万高校师生,累计订单突破150万。

    2016年5月,湖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5校,先后引入了ofobicycle共享单车平台。

    2016年9月26日,ofo共享单车宣布获得滴滴出行领投的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

    自此,ofo开始大踏步前进。

    2016年12月5日,ofo 共享单车宣布正式开始实施“城市大共享”计划,在北京市区内吸纳用户共享出来的闲置自行车,通过上门收车、升级改造、投入使用,打造单车领域的共享平台。

    ofo吸纳北京闲置自行车加入共享照片由ofo提供

    相关阅读:ofo吸纳北京闲置自行车加入共享

    识别二维码阅读相关文章

    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向媒体介绍:ofo将连接自行车品牌和生产商、运营商的单车,提供流量支持,吸纳全球自行车企业在ofo平台上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单车服务;并将面向用户推出单车共享计划,在北京上海开启试点工作,吸纳城市用户的闲置自行车资源成为共享计划的一部分,给予共享单车现金奖励或一定期限的共享单车免费使用权,随后推行到全国。

    据了解,ofo自宣布“城市大共享”计划以来,北京上海等地用户热情高涨,有大量用户询问如何加入共享计划。此次ofo根据不同片区用户的共享需求进行上门收车的服务,选择符合共享标准的单车予以采纳,并给予共享用户现金或一定期限的免费用户权限进行奖励。

相关阅读:共享单车ofo出海:首战硅谷 “凤凰”设计制造

识别二维码阅读相关文章

    2016年12月23日,共享单车行业领军企业ofo正式对外发布全球战略。ofo将于近期在硅谷、伦敦等地开启城市服务试运营。不久后,ofo标志性的小黄车将出现在硅谷和伦敦街头。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未来ofo还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城市共享单车服务。据了解,在中国众多互联网创业企业争相“出海”的浪潮中,ofo 已成为首个提供海外服务的共享单车平台。

    今年开始,共享单车的狂欢节步入高潮,ofo作为热门之一,一直用硬新闻占领头条。

    今年3月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融资,创造了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成为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3月16日,ofo宣布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将开启共享单车的信用免押模式。

    如果从共享经济的定义上来看,ofo吸纳闲置自行车加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

    百度百科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有的也说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

    (文中部分内容选编自网络)

    喜欢,别忘关注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