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95后”大学生校园养鸡创业

发布时间:2017-03-21 13:56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艳龙

  毕业季临近,毕业大学生进入了找工作最紧张时刻。而昆明理工大学学生敬伟甫却忙于打理鸡舍,与投资人洽谈融资……这名小伙子因创业养鸡成为了该校的“校红”。

  “95后”敬伟甫是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大二时跟随昆工老师邓先余从事“基于微生物技术的高品质蛋鸡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应用”课题研究。课题组发表6篇论文、申请9项专利技术顺利结题,团队成员相继毕业离开,课题成果面临着被遗忘的尴尬。

  “有一次老师找到我问,快毕业了,愿不愿意创业,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敬伟甫告诉中新网记者,那次与老师面谈,让他看到了养鸡的希望,决定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养鸡。

  2015年,敬伟甫与多名同学注册成立昆明益口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任该公司CEO,在昆明理工大学校园内养无抗(生)素鸡。次年,敬伟甫团队通过路演,请人吃鸡蛋,拿到了第一笔50万元的天使投资资金,公司销售额亦达到了80万元左右。

  在昆明理工大学里的养殖场内,敬伟甫团队不停地忙着处理加入板蓝根、黄芪等中草药的饲料,给小鸡仔喂水,接待来访客户,谋划着新的融资等。一旁的鸡舍里,无抗素鸡鸣声此起彼伏,映衬着鸡场的热闹。

  敬伟甫说,创业以来,他们还是碰到了不少的难题,让他们饱尝创业的艰辛。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已经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转变,安全生态的食品大有前景,所以他们选择了坚持,不断克服困难,将公司壮大。

  “第一次跟我室友说创业时,他们很高兴,问我‘做什么?’我说,‘养鸡’,他们感到很惊讶。”敬伟甫称,社会上对大学生去养鸡仍存在着偏见,但大学生去养鸡肯定是适合的。“不管做什么,只要有价值就可以去做,且农业前景光明”。

  “我们学生去推广销售鸡蛋和鸡的过程中也受到过一些人的诘问,为什么大学生来搞养鸡这种农民也能够做的事情。”敬伟甫的导师、昆明理工大学教师邓先余称,面对诘问,他和学生会向大家解释,他们养鸡与传统养鸡的不同,消除偏见,也慢慢被大家所接受。

图为敬伟甫在喂鸡。 任东 摄

  现在,昆明益口福公司已经在昆明小哨设立了新基地。敬伟甫正与一家公司洽谈一笔500万元的投资,将养鸡扩大到1万只的规模。

  敬伟甫表示,做到1万只以后,他们将把重心转向为其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我们的技术也不光只是可以养鸡,还可以养猪、养牛……我们可以为更多农户、企业提供服务。”

  “不管成功与失败,创业经历都会很精彩。”敬伟甫说,目前,他的女友杨雪已经放弃回老家四川一公办学校当教师的机会,与他一起养鸡,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邓先余表示,昆明理工大学学生本身就有创业的传统。学生创业养鸡,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也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服务大众。

  据了解,在全国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的大背景下,昆明理工大学十分重视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目前,该校成立了昆明理工大学MAK创客孵化器、国家大学生科技园,设立“昆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同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吸引天使基金、风险投资等创投资金进入校园,帮助学生等创业,形成了独具昆明理工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品牌,并获得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王艳龙)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