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新·人才
APP下载

“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政府工作报告抓住了牛鼻子

发布时间:2017-03-21 05: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白皓 刘世昕 胡怡

  《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两处修改引起农村创业者的注意。

  一处是加入了“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的内容,一处是在原稿“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之前加上了“进一步采取措施”。

  当天,葡萄架下忙碌的贵州禾锋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朝军听到了这个消息,在微信里发了一个大拇指和一个欢快的表情。

  新型农业的带头人

  周朝军说,现在从事农业的青壮年中,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确实太少了,这严重制约着农村农业的发展。

  “农业和农民,还处于一个较为传统、粗放的生产状态,农民获取什么,怎么种、怎么卖?这些信息谁来告诉农民?”周朝军说,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职业农民发挥作用。

  安徽浩翔农牧集团公司董事长高亚飞是现代“猪倌”,从2006年放弃在大学的工作回乡做生猪养殖户开始,他已经在农村深耕超过10年。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新型职业农民的提法,是抓住了牛鼻子。

  “现代农业的发展呈现规模化、信息化和生态化的趋势,这些怎么落实?肯定需要会管理、懂经营的人,也就是专业、职业农民。”高亚飞说,让合适的人来发展现代农业,是最能提升新型农业发展效率的。

  维乐夫集团董事长钱晓国说,和不少行业一样,农业产业也面临着人才缺乏的困难。钱钟国的公司在河北承德丰宁县种植菊苣。丰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才流失严重,钱钟国说,高端人才在同等待遇下不愿意去贫困地区工作。贫困地区的企业要达到全国性水平,需要付出比其他地区企业多几倍的努力才行。

  钱晓国说,有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型职业农民的修改,以后说起自己的职业,就更骄傲了,也会吸引到更多有志青年。他说,“农民这两个字在人们的心中是‘土、穷、没文化’的代名词,《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后加入‘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的内容,是想把农民变成一个职业,让更多的具备农业技能的人才发挥出专业特长,成为农业的‘专家型农民’,让更多农民为这个职业感到光荣。”

  新型农业起飞还要翻过几座山

  尽管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说法,但提起农业创业,这些新型农民还是有不少压力。

  一方面,农业产业的固有弱点限制了自身的稳定发展。周朝军说,农业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回报慢,承担的风险比较大。自然灾害、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等因素,都会对产值造成巨大影响。由于农业的自身特点,融资难问题是农业投资公司发展的最大掣肘。

  “农业投资公司投资大,但固定资产比例不大。在融资过程中,银行、金融机构都对固定资产有要求。”周朝军说。同时产业属性决定了农业企业的投资是长期、系统的,然而“我们现在贷到的一般都是周转资金和流动资金,使用时间是一年,基本上只有11个月,投下去还没有产生效益,就要还款了。”周朝军说。

  另一方面,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仍待提高,和国际水平差距较大。2014年,高亚飞在“两会”期间,就直言养殖业的窘境——从生猪市场看,赚一年,平一年,亏一年,三年一轮回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国内种源对欧美的依赖性过大。

  新型农民为新型农业支招

  周朝军表示,对于农业、农投企业一定要特殊对待,不能同工业、商业等行业一样。目前,银行、金融机构没有反担保、反抵押的条例,农业企业融资困难,不能短时间内做大做强。

  他提出,尽管没有反担保的条件,但有不少指标都可以参考。如生物资产,无形资产,土地租用流转使用权,企业对社会贡献率,对当地农民致富和脱贫攻坚的贡献率,企业的诚信度,是否按时纳税申报,有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产业成长性等指标,都可以作为综合的考量标准纳入反担保的条件。“如果完全按照别的产业标准融资,农投企业没办法达到。”周朝军说。

  除了资金支持,周朝军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更重要的是引导和鼓励。“怎么走新型职业农民这条路?现在的回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役军人还是比较迷茫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机构、组织的指引,‘带、帮、教’,让他们真正找到方向,学到技术,转变观念。”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