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王胜江:一些众创空间倒掉也正常

发布时间:2017-03-21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王骏扬

  两年前,伴随着创新创业浪潮,王胜江离开了SOHO中国营销副总裁的岗位,成为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兼CEO。他拥有房地产开发行业17年的相关经验,却义无反顾地加入崭新的众创空间行业。也正是这几年,中国的众创空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热,再到传出“倒闭潮”的过程。

  3月5日,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要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近日,王胜江在接受中国青年·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这至少透露出两个信号,第一是众创空间行业的重大利好,第二是行业进入深耕阶段。

  中国青年报:你所说的众创空间进入深耕阶段,具体指什么?

  王胜江:首先在上游要做好投资机构的连接,其次在中游要做好实体产业的连接,另外,要做好高校等科研机构的连接。高校有很好的人才和技术,一些众创空间内有优秀的创业公司团队,一旦结合起来,将产生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中国青年报:现在的众创空间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王胜江:众创空间本身是一件半公益的事业,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当前众创空间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注册地址没有解决,入驻的企业不能在众创空间注册,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取消注册地址或者给众创空间配备合适的注册地址。

  中国青年报:现在经常爆出共享办公空间倒闭的信息,你怎么看?

  王胜江:有一些倒闭了很正常,企业的创立和结束都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状态。

  科技部去年统计的共享办公空间数量不到5000家,就算今年发展到1万家,按每家2000平方米计算,才有2000万平方米的供给,而且这里面有一些样子工程,有人来看的时候很热闹,人一走里面就空空荡荡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共享办公空间死得太少了太慢了,要加快新陈代谢。这样创始人才会思考要怎么活,众创行业才更有价值。我预言,3年内大的地产商会陆续加入进来。

  中国青年报:2017年的众创空间发展格局是怎样的?

  王胜江:行业会从良莠不齐进入品牌时代,关键词是突围。第一阶段是围城,大家一窝蜂地往城里冲,冲进来后发现水很深,这是一个跨界商业地产、创业投资、实体产业的行业,是创新创业的基础工作,很辛苦,冲进来很容易,但是突围很难。

  第二阶段是突围,2017年将是突围的一年,少量优秀的连锁品牌会突围成行业的独角兽,未来几家主要的连锁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

  中国青年报:共享经济基本上每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个爆发点,共享办公什么时候爆发?

  王胜江:共享经济有三个核心点:第一是供给方要大,就是说资产要足够的闲置;第二,使用的人要多;第三,要不断跟平台连接。中国进入了房地产存量资产的时代,通过盘活这个几十万亿元的行业,共享办公可以有一个很大的舞台。实际上房地产未来不外乎两个升级,一个是服务的升级,一个是内容的升级。我想,共享办公未来会更火。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