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全球顶级创业孵化器里唯一中国团队的90后领头人

吕骋:创业就要不走寻常路

发布时间:2017-03-21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佳 王国娟 李润文

  吕骋总是在做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事。

  他6岁学习编程,大学期间疯狂打游戏,一度成为半职业玩家,带队打入魔兽争霸全球总决赛的同时,还创立了社交工具Timeet。之后,他放弃了牛津、剑桥等名校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回国创办渡鸦科技,获千万美元级别A轮融资,估值近1亿美元。目前,他连同公司一同被百度收购。

  这些成绩斐然的经历,勾勒出了西交利物浦大学2009级校友吕骋与众不同的人生轨迹。虽然过程异于常人,但这个一直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的90后男生始终坚信,“创业是要一步步奠定起来的”。

  从小就喜欢计算机的吕骋,在大学期间终于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充分施展。大二时,学院找他做一个关于纸书转录为iPad电子书的实验项目,虽然项目由于外因夭折,却让吕骋有了创业的想法和勇气。从此,他在科技领域的尝试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不满足传统社交网络多种App的繁琐使用,想要回归面对面沟通”的灵感,吕骋和其他3名同学一起,各自向父母借了3万元,在英国利物浦大学交流学习期间,注册了公司创立Timeet。

  “通过匹配用户时间日程安排,找到共同空余时间,发起活动并线下参与的新型社交网络”,Timeet从研发设计到测试版上线只花了半年时间。上线不到3个月,就积累了国内外20余所大学的3000余名注册用户。

  创立Timeet之初,吕骋正值大四,迫在眉睫的毕业论文、每晚11点以后开始Timeet的代码编写、与投资人电话谈合作、中英两国的时差颠倒,让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即便这样,吕骋硬是坚持了两个月。没有发生让父母担心的留级问题,并且成功拿到了牛津、剑桥等多所世界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不走寻常路的吕骋又一次颠覆了别人的想法,这个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的男生在毕业后决定,“回国创业”。

  2014年5月,吕骋创立渡鸦科技。

  渡鸦科技是全球最顶级的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 W15唯一的中国团队,专注于研究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团队现有60人,平均年龄26岁,50%以上是研发工程师,还有一支业界知名的精英设计师团队。目前渡鸦科技在北京、硅谷均设有办公室。

  “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吕骋认为,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说,“我开始的第一天就是为了成为一名企业家,应该是我一开始想做这个东西,所以我变成了企业家”。

  吕骋很享受一路驰骋在创业浪潮里的快感,凭着敢想敢做的拼劲儿,他入选《福布斯》2015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在面临创业还是攻读名校研究生的选择时,对于吕骋的“另类”选择,他的父亲并不认同。最终,吕骋还是说服了父亲:“回顾乔布斯、比尔·盖茨的人生轨迹,他们都是十六七岁开始有非常明确的兴趣爱好,十七八岁开始有非常专业的兴趣爱好,二十岁左右创立第一个项目,二十一二岁成立自己的公司,二十二三岁拿到第一笔投资,二十三四岁后就全力投入这个事业,直到为之奋斗终生。”

  吕骋强调,“我不能保证成为他们,也无意成为他们,但至少我没有输在起跑线上。而且在各种条件上,应该比他们那个年代要更好。”

  现在,吕骋和他的渡鸦科技正式加盟百度,他本人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

  加盟之后,吕骋将主要负责百度智能硬件业务,并协同度秘——百度出品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秘书,打造极致创新体验的产品,助力百度人工智能生态的搭建。

  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吕骋及团队加入百度是百度引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对于奠定百度智能交互平台的领先优势以及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