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90后的她,将破碎的瓷器修复,用一种近乎完美的手法赋予它新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7-03-20 13: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亲手把破碎的器物一点点修缮、装饰,

    直到能重新使用,

    是一个非常美妙的过程。

    在西安粉巷一茶城内,有一个专注于残缺与美的工作室。90后的女孩黄俊玲在这里亲手将一件件破碎的瓷器修复。

    那些通过她的巧手修复的瓷器有着一种别样的美,有人开玩笑地说,愿将自己喜欢的瓷器打碎了再送来修复。

    黄俊玲和家人都喜欢瓷器,但看着心仪的瓷器出现缺口或破碎,心里也会觉得很难过。后来偶然听说金缮这门特别的技艺,于是她就到图书馆、网上大量查阅资料,自学了这门修复技术。

    到现在黄俊玲从事金缮修复已经两年多了。对于她来说修复这些小物件,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爱好,在工作室里常常一呆就是一天,她不觉得枯燥。

    黄俊玲知道这些残缺破碎的瓷器对每一位客户来说都有一份特别的感情在里面。她做的金缮修复也不仅是对破碎物品表面的复原,也是一次艺术的再创作,更是一种对情感的修复。

    不单单在瓷器和陶器上可以使用金缮修复的技术,其在竹器,象牙,小件木器,玉器等的修复也能得到广泛应用。使用的天然生漆粘性大,稳定,而且没有化学污染,修复后的瓷器还能正常使用。

    任何一件破碎的瓷器到她手里,都能化腐朽为神奇。她沿着碎裂的痕迹,用一种近乎完美的手法赋予它新的生命。一个残缺的瓷器在她手里用天然生漆(土漆)黏合,裂缝处贴上银箔金箔,还会画上漂亮的纹样。

    生漆、面粉、糯米粉可以用来调粘合剂,而桌子上摆的毛笔,小刀,镊子等等都是修复时要用的工具。

    黄俊玲说:“客户送来修补的器物中有着他们对器物的怜惜,修好后他们那掩饰不住的喜悦也令我感到做这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特有价值。”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