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昔日贫困村 今朝忙创业

发布时间:2017-03-20 12:30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龙丹梅

  万盛关坝镇凉风村。通讯员 王壹 摄

  3月11日,重庆首个“梦乡村”——万盛关坝镇凉风村正式开放,当天便迎来了3.5万游客,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7.5万元。而就在两年前,凉风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为凉风村“量身”定制脱贫产业,确定凉风村为全市首个精准扶贫“梦乡村”,大力培育微型企业,鼓励村民通过创业致富……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昔日的国家级贫困村,如今已“蝶变”为美丽乡村,全村微企数量更是达到161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村。

  凉风村背靠万盛九锅箐国家森林公园,村子依山势展开,溱溪河穿村而过。

  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多以种植水稻玉米为生,青年人多外出务工。2014年,凉风村467户1716名村民中,建卡贫困户达79户,贫困人口236人,行政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3.7%,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

  根据凉风村依山傍水、水资源丰富的特点,万盛为凉风村定制了脱贫规划。“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地区打造休闲度假区,海拔550—800米打造水果种植区,海拔550米以下则打造生态鱼养殖区。”关坝镇宣传委员陈劲说,凉风村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鼓励村民创办微企,以促进村民就业创业,进而实现脱贫增收。

  2015年底,凉风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近6000元,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到此,凉风村的“蝶变”仅仅拉开了序幕而已。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6年6月,市工商局确定凉风村为全市首个精准扶贫“梦乡村”,将其纳入了微型企业双创平台建设,并出台特色扶持政策,通过在注册门槛、后续帮扶、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政策帮扶,来鼓励村民创业。

  与此同时,当地整合旅游、环保、农业、扶贫等项目资金,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在凉风村硬化公路、整治河道、美化环境、新建停车场及公厕等……

  在此背景下,一大批微企应运而生:

  27岁的返乡农民工黄世卫租下村民黄世忠的房子,装修成一楼一底的农家乐,开业半个月收入就达到3万余元。

  该村建卡贫困户犹春明与人合伙开了一家农家乐,注册微企后,用财政创业扶持资金还掉了借款,如今每月可收入2万—3万元。

  而村民犹永回在开办第一家农家乐并注册微企后,又通过培训学会了各种做鱼的厨艺,如今他正在做开“分店”的打算。

  ……

  截至今年2月底,凉风村已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效益农业等微企161户,带动吸纳就业1200余人。其中,昔日建卡贫困户共发展微企12户,带动就业78人。而在2015年前,该村微企数量仅为11户。

  如今的凉风村“梦乡村”,已俨然成为一个以“鱼”为主题的乡村公园。整个村落呈U字形分布,入口处是醒目的子母鱼雕塑,顺着长达7公里的健身步道一路前行,沿途分布着追梦迷宫、生态鱼塘、童心鱼趣、“飞鸟与鱼”婚纱拍摄基地等27个特色景点景观。在这里,不但可爬山、垂钓,还能戏水、摸鱼,更可在水上荡秋千、攀爬吊网。

  “村民用发源于九锅箐的溱溪河水养鱼,鱼的肉质绵扎不老,嫩而不散。”陈劲说,关坝镇请来名厨对农家乐厨师进行鱼菜培训,打造凉风特色鱼宴。如今,不少农家乐已形成以鱼为特色的招牌菜。

  陈劲介绍,未来,凉风村将依托溱溪河,规划河谷鱼塘片区、溪谷生态片区、山地果林片区,并打造梦乡扬帆、溱溪漫步、瓜田李下等特色景点,将推动凉风村成为渝南黔北乡村旅游新名片。

  本报记者 龙丹梅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