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从一支硅酮胶看科研创业

发布时间:2017-03-20 12: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当前,越来越多科研人员加入到创业大潮中,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遗憾的是,一些科研人员创业中因为没有处理好技术与市场的关系而陷入“坑”里。浙江科思达新材料有限公司近日瞄准建筑领域新需求,用一支硅酮胶“粘”起建筑大市场,展现了巨大潜力,为科研人员成功创业提供了启迪。

  科思达公司负责人姜承永是有机硅聚合物领域的高级专家,曾任晨光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长期从事有机硅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并编著有机硅化工技术专著,在国际和国内多家化学刊物上曾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他带领下,企业不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针对建筑市场新需求,将国家发明专利“自粘性双组分室温硫化硅橡胶及应用”成功转化为市场产品。

  据了解,为避免建筑物受热膨胀或因冷收缩产生的伤害,建筑构件之间往往预留伸缩缝。预留伸缩缝则意味着在建筑物上开放孔道或空隙,不仅影响建筑物外观,还会产生诸如漏水、结构内钢筋腐蚀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预留的伸缩缝中用特殊材料进行灌注密封是建筑界的通行做法。

  姜承永表示,这种新型硅酮密封胶的研制成功,破解了建筑伸缩缝填充材料久攻未克的技术难题——产品除了具有通用型硅酮密封胶的基本性能,耐高低温、憎水防潮、耐气候老化,还独具可深层固化、粘接牢固、粘接件持久耐水等突出优点。

  如果把企业的发展比喻成一个硬币,那么创新和质量则是硬币的两面。姜承永表示,走出实验室的产品必须具有过硬的质量。为了验证产品的性能,科思达进行了大量测试和深度研究:把应用早期试制的密封胶粘接混凝土组合件,分别浸在河水和海水中以年为时间单位进行测试;为了考评所研制密封胶的工程适用性,科思达还特别对产品深层固化等关键特性进行了数百次长期性的验证考核;此外,科思达还在公司内部,建立模拟高速公路、隧道、水库等缩比建筑工程环境,并采用公司自产新型硅酮密封胶做填充灌注密封,分别进行模拟应用试验和应用效果评审。

  未来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会迎来一波热潮,这意味着硅酮密封胶也将迎来新的一波市场机会。“在首批试点工程完成验收之后,将扩大应用范围进一步考核改进,最终达到产品定型和扩大规模化生产和推广应用。”姜承永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