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共迎就业创业“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03-17 1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鲁松

  摘要

  日前,中煤新集公司工会创业个人及就业示范单位扶持资金发放仪式在新集三矿举行。

  日前,中煤新集公司工会创业个人及就业示范单位扶持资金发放仪式在新集三矿举行。新集一矿、新集三矿(安徽智谷电商产业园)分别获得5万元补助金。此外,新集一矿待岗职工高明阔、新集三矿任瑞新、刘刚分别获得3.2万元、1.8万元、1.6万元的工会扶持资金。

  扶持资金发放仪式结束后,记者走近这三位获奖的创业带头人,采访了他们的创业事迹。

  “高厂长,在咱们厂上班的职工一个月能拿多少钱啊?”

  “工人工资水平保持在每月3000至4000元,人均收入处于我市同类企业领先水平。”新集一矿高明阔自豪地说。

  在高明阔兴办的钢材加工厂里,记者向他详细询问了安全生产、经营状况、人员安置等情况,没想到这个地地道道的“煤亮子”说的头头是道,他还从安全经营、环保经营以及守法经营等方面谈了企业日后的发展规划。

  现在,高明阔开办的钢材加工厂,已初具规模,吸纳待岗放假职工5人、返乡农民工7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任经理,当初下决心自己创业的时候,心里有没有一些害怕?”

  “说实话,真有点怕,以前在矿上有保障,思想上求稳,不敢迈步子。待岗分流后,看别人干的都挺好,我就不信咱‘新集人’闯不出个名堂来!”新集三矿职工任瑞新激动地说。

  新集三矿职工任瑞新,原是固定队一名职工,整天和机器、螺丝打交道,自2016年该矿施行职工待岗分流后,他不等不靠,撸起袖子找出路,经过多方调研,他决定与几个朋友自筹资金60余万元,利用该矿原西风井场地,成立新凤养猪场,建设了标准化猪舍4座,面积约1000平方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母猪繁殖猪仔超过300头,逐渐走上了专业化、标准化养殖之路。

  “刘经理,你从原来的技术管理岗位转型到现在的快递老板,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体会最深的啊,就是迈开第一步,思想上解放自己,如何把自己投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新集三矿职工刘刚,原是该矿通风区的区长,不管是技术还是在现场管理,都是“大拿”,在公司鼓励“关、停、缓”矿井职工自主创业时,他选择了时下热门行业——快递。他与多名职工联合承包了凤台县快捷快递业务,承接县城及周边乡镇的快递服务,经过一年多的奋斗,公司运营走上正轨,还在寿县成立了分站。

  他们只是众多走出去的“新集人”中的代表,从他们的身上依然能够清晰地看到新集精神的烙印,他们不怕前路艰险,只为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淮南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