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中国卫星何以傲视群雄 创新才能笑看风云

发布时间:2017-03-17 11: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谷夏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是我国第二代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这一类高轨气象卫星历来是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国际上并非没有此类卫星的发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6年发射了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GOES-R,日本同年发射了向日葵9号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但正是这颗后发而至的中国卫星,引发了国际上的高度重视和评价。

    美、俄、拉美国家媒体第一时间给予了报道和关注,认为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将提高中国气象局的定量观测和应用能力。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原主席、世界气象组织空间计划卫星事务资深咨询专家蒂尔曼莫尔表示:“国际气象界都在迫切盼望使用这种新型数据……如果这类探测数据的价值得到确认,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将成为气象卫星的重大突破,中国气象部门将走在这一领域的前列。”

    中国卫星何以傲视群雄,笑看风云?创新给中国卫星披上了征服世界的铠甲。

    从1995年10月份召开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专家研讨会,到2002年布局卫星和有效载荷预先研究,2010年国家正式立项开展工程型号研制,直至2016年12月11日零时11分卫星发射升空,前后历时整整21年。21年来,无数科研人员不断创新,研制各种高科技产品,让风云四号“神技傍身”“耳灵眼利”。

    上海技物所研发团队是风云四号相关技术研发团队之一。多年来,团队先后破解了亚秒级指向精度的碳化硅双扫描镜二维扫描机构研制技术、高灵敏度面阵探测器技术、甚长波红外探测技术等难题,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实现了所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完成了从基础机理到系统集成全创新链的自主可控研制,确保风云四号的两只超级“慧眼”——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为纯正的“中华牌”。

    这两大红外光学载荷充分利用卫星姿态的三轴稳定方式,成功抢占了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国际竞争的制高点:高频次观测和高分辨率区域机动探测能力。其中,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大幅提升了仪器性能,可加强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监测能力;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更是填补了人类的高轨三维精细遥感知识的空白。两台主载荷同时装载在高轨气象卫星上,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高时效对地三维探测,对提高我国气象卫星全球观测能力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这在国际气象组织中将更强地彰显“中国元素”,可切实提升我国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与欧美国家的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相比,一星同时搭载先进成像辐射计和新型高光谱探测仪的风云四号,综合实力已在国际上遥遥领先。在风云四号首次传回的数据中,部分是国际气象界迫切期望使用的数据。当前,除了中国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还没有任何一颗在轨卫星能够提供这样的数据。

    创新赋予了中国卫星闪耀世界的光环,也给予中国更多的大国使命。国际上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为气象科学研究作出更大贡献。我国将充分利用风云四号卫星数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高精度的气象卫星资料,为共同构建防灾减灾体系提供支撑,在区域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彰显大国担当。(谷夏)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