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这可能是中国最年轻的大学了...

发布时间:2017-03-10 08: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河北官员的治霾表态很及时

文/王钟的 来自微信公众号中青评论(cydplb)

    3月7日河北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和先前一样,媒体记者最关心的,依然是这个环绕京津两大直辖市的省份的环保问题。

    石家庄市市委书记邢国辉提出了“三年治霾”之诺——计划在3年内调整若干工业企业、关闭矿山、压减水泥产能。他认为,大气污染治理推进到这个程度,“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也是记者的熟面孔,他说,“问题一定要正视,老天不帮忙更需人努力,我们不能靠天吃饭。”

    经历无数轮舆论的“穷追猛打”,可以看到,对雾霾治理负有守土之责的官员务实了许多。实事求是地承认问题和困难,给出具体的解决措施,是当前治霾工作中洋溢的“好空气”。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答记者问

    要争取所有有利于环保的力量,必须统一官方和民间的两个舆论场。对政府而言,应当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比如,环保部门发布2016年全年空气质量数据后,公众的感受和数据之间存在差距,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回应说:“现在的问题是冬季空气污染改善的幅度非常小甚至没有什么改善。”这种回应有力地解答了公众的困惑。

    环保不能靠天吃饭,这是任何一个理性人士都应该明白的道理。“等风来”式的调侃归调侃,归根结底,每个人都明白周边环境的改善不能靠天气。“老天不帮忙更需人努力”,河北省环保厅厅长的发言表达了清醒的认识。

    目前,环境保护尤其是公众集中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严峻的环境治理形势,发展工业的速度可以缓一缓。去年末,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及国家发改委等制定的配套指标体系中,大幅提升环境考核项目权重、降低GDP考核权重,各级政府再也不会把环保当成儿戏。

    有别于经济、社会领域的治理,环境治理是最难立竿见影的。环境改善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一届政府的有限任期内,追求量变才是务实的施政理念。上一届留给下一届更好的治理基础,才能使得环境改善循序渐进,最终实现质变。

    公众对治霾成果的理解是直观的,大家以是否拥有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为评判标准。对政府来说,啃下难啃的硬骨头,群众自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观 两会

    王毅表示,目前影响中韩关系的最大问题,是美韩执意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萨德”的监测预警范围远超韩国,危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企图路人皆知。韩国执意引进“萨德”,有违为邻之道,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终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婧 王鑫昕)

     3月8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谈到全面放开二孩后,孕产妇增加的应对举措时称,正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个“甜蜜的负担”。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挖掘现有医院潜力,计划全国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满足对床位的需求。(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今年我国外贸开局明显向好。” 3月8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养老问题备受关注。在部长通道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养老工作已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部署,高度重视。今年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造成尊老敬老孝老的良好氛围,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局面。要大力支持居家养老,即家庭养老,“这是中华传统美德,也符合老人的生活习惯,但现在这方面的服务还是薄弱环节。”(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 王亦君 白皓)

    数 两会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107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代表委员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比较满意。在满分10分的调查中,平均打出了8.4分。打分集中在8分、9分和10分,共占比79.4%,其中19.6%的代表委员打出了满分10分。

    受访代表委员期待未来反腐败工作在哪些方面继续加强?调查显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67.3%)的呼声最高,其次是加大反腐败制度建设(66.4%)。

    受访代表委员最关注的三大改革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54.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6.7%)和税费改革(45.8%)。简政放权(44.9%)、土地制度改革(41.1%)也是他们关注度较高的改革领域。

    调查显示,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进展,58.9%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国家监察法》的制定和出台,50.5%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整合职能,集中反腐败资源力量,39.3%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33.6%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北京、山西和浙江三个省市地区的试点情况。

    两会 时间

    3月9日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午举行小组会议,分组讨论民法总则草案。

    3月8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查预算报告。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提案办理协商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7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3月6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3月4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

    3月3日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来源:中青报·中青在线

    编辑:张力友 实习生 朱健斌 丁敏悦

    制图:实习生 丁敏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