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中国创业女神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7-03-10 08: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事实上,

女性在商业上的才华与能力亦不输于男性。

今天是妇女节,

趁着这个机会,

让我们细数当今中国杰出女企业家,

一睹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

1


陶华碧


老干妈麻辣酱创始人

  陶华碧,贵州省湄潭县人,老干妈麻辣酱创始人。曾先后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从1989年自己白手起家,陶碧华将“老干妈”经营成为全国的知名品牌,创下3年缴税18亿、产值68亿的成绩,并且直接间接带动 800万农民致富。

2


董明珠


格力电器总裁

  董明珠,1954年8月出生于江苏南京,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994年开始相继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


  2004年3月,当选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评选的2003-2004年度“中国十大女性经济人物”。2012年,董明珠成为荣获亚洲质量网组织“石川馨-狩野奖”的第一位女性。2017年2月6日,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董明珠列首位。

3

杨绵绵


海尔集团原总裁

  杨绵绵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深入基层,不断创新。她积极实施海尔品牌战略,坚决贯彻海尔多元化战略,采取低成本扩张和出口创牌的战略决策,以无形资产盘活有形资产,拉动20万人就业。


  她大力推进海尔国际化战略,主持搭建了海尔电子商务平台,推出了模块化设计平台,创造了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全新营销模式,整合全球资源,使海尔成为全球知名的家电企业。杨绵绵曾两次入选美国《财富》杂志 “美国以外世界50位商界女强人”

4


孙亚芳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

公司董事长

  作为华为的董事长,孙亚芳虽然并非华为的创始人,但被人赋予“华为女皇”、“华为的‘国务卿’”等称谓。2013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390亿元,净利润210亿元,同比增长34.4%,首次超越爱立信;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成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出众的大局观、跨文化沟通协调和细节管理能力,使得孙亚芳成为华为出色的女舵手。

5


彭蕾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

  1994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成为创始人之一。彭蕾带领过市场、服务和HR等多个部门,打造了一套具有阿里巴巴特色的电商组织文化体系和蚂蚁金服丰富的金融格局。所以,不管是在阿里巴巴还是在小微金服、蚂蚁金服等不同历史阶段,彭蕾都充当着灵魂人物的角色。2016年,在 《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100名女性中,彭蕾排名第35名。在《财富》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女性中,彭蕾排第16名。

6


杨澜


阳光文化基金会

董事局主席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1990年担任《正大综艺》主持人,4年后获得主持人最高荣誉“金话筒奖”。1997年出版散文集《凭海临风》,同年加盟香港凤凰卫视,并于1998年1月推出访谈类节目《杨澜工作室》。1999年离开凤凰卫视,担任阳光文化影视公司董事局主席。2005年,杨澜将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权益的51%无偿捐献给社会,成立非赢利机构阳光文化基金会。

7


胡玮炜


摩拜单车创始人

  胡玮炜出生于浙江东阳,2004年,她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随后便进入《每日经济新闻》经济部成为一名汽车记者,后来又去了《新京报》《商业价值》和极客公园做科技报道。

  打算创立摩拜的时候,胡玮炜迅速从汽车朋友圈里拉了一支团队。2014年,摩拜单车项目成立,2015年1月份,摩拜科技成立,并拥有了自己的自行车制造工厂。2016年4月22日,摩拜单车正式上线,并在上海投入运营。短短两年,摩拜单车估值实现了从 0到100亿的华丽转变。

8


俞渝


当当网联合总裁

  1986年,俞渝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在外企任总经理翻译兼秘书,工作一年后赴美留学;1992年,取得纽约大学MBA学位;1996年回国创业,与丈夫李国庆共同创办当当网上书店并任联合总裁。2006年,胡润推出女富豪榜,俞渝以8亿资产排名第29位。除了胡润富豪榜,俞渝还曾被《华尔街日报》评为过亚洲最有影响力女性。

9


吴亚军


龙湖集团董事长

  吴亚军,重庆合川人,1984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从事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等工作,她曾历任重庆龙湖地产总经理、董事长,2005年9月内部机构改组成立龙湖集团,辞去兼任的所有区域公司总经理之职,任集团董事长。

  吴亚军于物业开发、物业投资及物业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2014年3月6日,在胡润富豪榜中的“2014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位列第三名。2014年福布斯全球最有影响力100名女性第41名。2015胡润女富豪榜以身家270亿排名第四位。

10


张茵


玖龙纸业( 控股) 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废纸女王到造纸大王,张茵这位“纸业女皇”用跌宕起伏的财富之旅书写“点纸成金”的拾荒者创业神话。1990年,张茵前往美国建立美国中南有限公司,10年后成为美国废纸回收大王。目前张茵旗下的玖龙纸业是香港上市的亚洲最大的现代化造纸集团,也是中国首个年产能过1000万吨的造纸集团。张茵曾是 福布斯亿万富豪榜中的第一位中国女首富。她志在将玖龙纸业打造为百年老店。

11


柳青


滴滴出行总裁

  2002年,柳青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后,入职高盛亚洲。之后凭借努力,逐步晋升为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2014年7月,柳青加盟滴滴出任首席运营官,2015年2月升任为滴滴出行总裁。加入滴滴以来,柳青协助CEO程维将滴滴从单一的出租车叫车信息平台打造成包涵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租车等多条业务线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并确立了滴滴出行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柳青还主导了滴滴与快的合并案、苹果10亿美元投资以及收购Uber中国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震动业界。

12


孙伊萍


蒙牛乳业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

  2013年临危受命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扮演了变革者的角色。她率领团队开展了“携手Arla Foods开展战略合作”“建立质量管控三驾马车”“收购现代牧业”“与达能成立合资控股公司”“并购雅士利”等诸多变革措施,用女性的柔情化解危险,用快速、透明实现乳业大鳄的蝶变。

13


张欣


SOHO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从纺织厂童工到“房产女王”,张欣让SOHO中国打上了鲜明的“张欣色彩”。2005年,她从丈夫潘石屹手中接过SOHO中国的部分权力,并开始引导SOHO中国由销售到持有的转型。2013年,张欣牵头地产开发商财团,以7亿美元收购了纽约市地标性建筑通用大厦40%的股权,一举成为当时中国在美国最大的不动产投资,令人叹服不已。

14


马东敏


百度创始人之一

  马东敏,安徽合肥人,生物学博士、百度CEO李彦宏的夫人,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岁即毕业出国,当时被誉为纽约留学生圈里的“公主”,百度创始人之一。


  李彦宏曾说,“百度精神里有一种勇气,而我的妻子马东敏博士,则是这勇气的来源。她总能在关键时刻,冷静地提出最勇敢的建议。事实证明,她的那些充满东方智慧的建议,将我引上了正确的道路”。 在2015胡润女富豪榜上,马东敏以身家175亿排名第十位。

15


王利芬


优米网创始人

  王利芬,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原是央视资深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曾先后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哲学系、文学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供职于中央电视台。曾在《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栏目中任记者和编导。

  2004年9月赴美国耶鲁大学和布鲁金斯学会研究美国电视媒体。回国后创办了《赢在中国》,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创业节目之一。2009年底,辞去央视公职,创办北京优视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担任制片人、主持人,制作了《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公益真人秀节目,集结12位知名企业家展现中国新生代企业家商战风范。

  共青团中央出品

  资料综合自网络

  来源:中国青年创业行动(ID:zgqncyxd)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