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你支持高考取消英语吗?

发布时间:2017-03-10 08: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高考取消英语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一位人大代表提到了英语教育。而且,他的建议非常直接:高考取消英语!

    据媒体3月4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

    李光宇认为,对于大多数不以英语为职业技能的人而言,英语只是高考的“敲门砖”,曾经为学英语付出的时间、金钱、精力成为一种资源浪费。与此同时,对英语学习的过度重视和追求使大量家长给孩子报名课外班补习英语,也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

    俞敏洪:

    “取消英语考试”的建议仓促且鲁莽

    但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并不同意李光宇的意见。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我觉得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学习英语已经不再纯粹由国家决定了,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需求。

虽然俞敏洪并不赞成取消英语考试,但他提出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或者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难度。“如果有的家庭希望孩子未来出国深造,自然会给孩子增加英语学习的量,但英语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孩子来说,学习起来依然有一定的困难。”

    家长:

    英语是必备工具

    虽然李光宇认为大多数人为高考而学英语所付出的时间、金钱和精力,造成了浪费。但是,孩子的家长却不这么认为。

    在《2016年中国馆少儿英语学习现状白皮书》中,“英语是必备语言工具”是家长让孩子学英语的最主要原因,而为了升学和考试而学英语的重要性仅排在第三。

    最后,我们再来做一个调查:

    董小姐“背叛”了富人群体人民代表就该为更广大民众代言

    文/杨鑫宇 来自微信公众号中青评论(cydplb)

    不出所料,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那位语出惊人的“董小姐”又火了一把。

    “有钱人就该多缴税,拿10万以内的人可以不交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说出了这样一番话。广大网民纷纷为此竖起了大拇指,认为这番话称得上是不折不扣的“两会好声音”。

    “董小姐”的大名在中国商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董明珠一贯以敢言、敢为的形象为人所知。她在各个层面都称得上特立独行,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对格力电器广大员工的慷慨照顾。在过去半年里,董明珠先是给全体员工涨了1000元的工资,又许下了“要让每一名格力员工享受到两室一厅,钱我掏”的诺言。

    如果说在平日,她的影响力仅限于一家企业之内,那么她在两会上的发言与表现,则将对工薪阶层的关怀送上了国家政治轨道。通常为资方代言的企业家竟然成了为劳动者谋福利的急先锋,实在令人肃然起敬。董明珠代表在两会上摆脱了个人身份的桎梏,“背叛”了她所在的富人群体的利益。要知道,对工薪阶层少征税,对富人多征税的“累进税率”,在世界各国都是有钱人的眼中钉、肉中刺。

    富人为工薪阶层代言,确实不同寻常,每每有这种事发生,都会有人怀疑这样的富人是在拐弯抹角地给自己牟利,或者干脆就是“作秀”。然而,提高个税起征点不论对她个人还是格力电器都没有任何好处。因此,董明珠确实跳出了自身阶层利益,真心实意地为工薪阶层代言。这没那么不可理解,用良心而非“屁股”作为做事做人的准绳,是许多人的人性闪光点。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不少企业家,他们往往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人大与政协中的“富人”越多,就越需要“董小姐”这样能够为普通人说话的“富人代表”。只有这样的代表委员多了,广大中低收入群体才能更加信赖两会,更通畅地将自己的声音传达到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过程中。

    全国两会是中国层级最高,最重要的民主机制,代表委员们的每一句发言、每一项提案都承载着广大人民的期待。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人仍然是大多数,他们的心声不是只有董明珠一个人知道。但是,坦率直言,脱离自身利益,为普通人代言,正是“董小姐”身上最为可贵和稀缺的闪光点,也是两会上最应该被鼓励的品质。

    在3月7日下午政协记者会上,一位美联社记者向成龙提问2017年更多好莱坞大片进中国会对本土电影带来什么影响,成龙直言,开放更多大片进来,当然我们压力很大,我觉得这个压力是好的,让我们电影人更努力拍更好的片子。如果只是我们关门拍自己电影没竞争的话,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票房成果。也希望国内的观众去支持我们国片,让我们有更多钱拍国片,有更多钱请特技人员、科技、激起甚至邀请外国团队帮助我们。我相信更多片子进来,会让我们进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林璘)

    相比于2016年夹杂在其他工作内容中被提及4次,“实体经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出现的频次有所增加,还有了专属自己的章节——多达1101字。在工商联界别、经济界别、农业界别等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中,“实体经济”也不约而同地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林璘 陈婧 李晨赫)

    3月7日上午,河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准备回答境内外媒体的提问。在会议正式开始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观察到,外媒记者主要关注河北省的环境治理问题。(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 张茜)

    在山西代表团开放日的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景富建议称,京津冀一体化,应该把山西划进来。对山西的发展是不是更有力?而且山西的煤多,一吹西北风就到北京天津了,京津冀治霾没有山西,那肯定不行!这个方针一定,就像车一样,跑起来就快了。很多人觉得这样的想法太天真了,有时候天真一点好!(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林璘 章正 杨海)

    3月7日上午,在山西代表团开放日上,对媒体提出的“山西如何推进监察体制改革”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山西的监察体制试点改革的任务就是精心施工,“我的责任是当好山西的施工队队长”,并表示山西省将在今年3月底,成立山西省各县市监察委员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林璘 章正 杨海)

    今天上午,在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塌方式腐败”后,山西的干部状态如何?究竟有什么样的改变?全国人大代表、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表示,山西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运城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变好了。

    两会 时间

    3月8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查预算报告。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提案办理协商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邀请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7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3月6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3月4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

    3月3日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来源:中青报·中青在线

    编辑:张力友 实习生朱健斌 丁敏悦

    制图:实习生丁敏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