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2017怎么做?对照2017政府工作报告,列列“教育计划表”

发布时间:2017-03-08 09: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报告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为教育划了“重点”,对照《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我们一起来列列“教育计划表”。

  关键词1:义务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14条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展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试点。

  ▲第26条提出: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2017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第28条提出:提高学生精准资助水平。统一城乡义务教育资助政策,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会同有关部门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

  关键词2:高校招生

  政府工作报告

  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27条提出:研究制订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工作的意见,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确保2017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至4个百分点,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

  关键词3:博士生补助

  政府工作报告

  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

  2017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

  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的基本生活支出。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

  关键词4:双一流

  政府工作报告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17条提出:组织实施好“双一流”建设,设立建设专家委员会,提出建设高校、学科遴选认定标准、程序和范围,组织建设高校编制建设方案,建立信息公开公示网络平台。

  关键词5:高考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8条提出:密切跟踪指导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指导上海、浙江完善录取工作方案和相关措施,确保2017年上海、浙江探索基于“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顺利实施。指导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关键词6:职业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16条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印发实施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明确“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思路、任务和举措。启动第二批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修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高职专业教学标准等,健全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动态更新机制。举办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完善以赛促教学改革机制。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

  关键词7:学前教育等

  政府工作报告

  加强民族教育,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学前教育和老年教育。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13条提出: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编制当地第三期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印发《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指南》。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举办第六届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第18条提出: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实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研究制订加强普通高校继续教育规范管理相关文件。推动开展全国高校继续教育质量报告相关工作。指导开放大学建设与发展,做好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

  ▲第19条提出:深入推进民族教育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研究制订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意见。印发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中小学少数民族文字教材编写审查管理办法。

  ▲第20条提出: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按照“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要求,解决实名登记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扩大残疾学生接受学前、高中、高等教育规模。落实盲、聋、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推进新教材编写审查,起始年级教材自2017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关键词8:教师队伍

  政府工作报告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31条提出: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启动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研制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及认证办法,全面强化“三字一话”等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建立完善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及高校教师国培计划体系,推进培训学分管理,提高培训实效。着力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鼓励各地提高生活补助标准,扩大实施范围,特岗计划向村小和教学点倾斜,研制加强乡村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全面启用教师管理信息系统。

  关键词9:教育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

  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6条提出:研制发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

  关键词10:就业创业

  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

  第30条提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大力开拓城乡基层就业空间,鼓励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就业。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进一步向重点领域输送高校毕业生。深入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推动各地各高校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各项优惠政策。

  来源:微言教育(ID:jybxwb)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