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新·人才
APP下载

“银发” 移动互联:找到了风口,风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3-07 07: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史额黎 张均斌 朱晓君

  这几天,金老太的家人突然发现,金老太成了自己的微信好友中的活跃分子。自从春节时用上儿子送给她的智能手机,80岁的金老太已经掌握了发红包、收藏表情、转发文章等操作,甚至还学会了语音通话。

  在人们的印象中,老人手机总是会和小屏幕、物理按键划上等号。不过,像金老太这样使用子女二手智能机,甚至自己直接购买智能机的老人也不在少数。而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所具有的亲情沟通功能,同样在影响着老人对手机的选择。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12月,50~59岁年龄段网民群体占整体网民的5.4%,为3947.4万人;60岁及以上年龄段占比为4%,为2924万人。考虑到中高龄网民年龄的逐渐增长,以及手机相比于计算机的易得性,老年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规模仍将持续扩大。

  那么,这片曝光度不高的市场,是否会成为创业者所憧憬的“蓝海”呢?

  老旧智能机焕发“第二春”

  要说深耕老年人市场的传统行业,保健品公司可谓一马当先。近几年移动互联网市场风势正盛,保健品公司也打起了“互联网 ”的主意。金老太的第一部智能机,就是这样来的。

  也有许多老年人用的是子女淘汰下来的智能机。还有一些思想前卫些的老年人自己购买智能机。这对手机市场、软件市场产生了影响。一部分创业者瞄上了这个市场。

  “老年智能机厂商要面对两方面压力,头顶上是手机大品牌动辄千万台销量的供应链和硬件性价比的优势,下面还有免费的老年桌面抄底,再加上手机硬件以季度计的更新换代速度,从事老年智能机整机设计生产的小厂商生存空间比较小。”如意老人桌面COO任涛说。

  老人手机软件“寸草心”的创始人徐剑童认为,一些即时通讯软件强势地培育了市场,让中老年用户知道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外,还有其他有趣的功能。任涛也认为,尽管面向老人的手机软件最好要迎合老年人的生理变化,但最重要的还是用户刚需。“虽然微信操作相对复杂,但是老年人学习的热情很高。”

  某互联网公司调查显示,目前“50后”用户最喜欢的手机软件为社交类软件,之后依次为视频类软件、搜索类软件和新闻类软件等。

  记者搜索发现,目前有一些公司推出了面向老年人的单一功能软件,如某互联网出行公司推出了敬老版手机软件,某手机输入法公司推出了中老年输入法。但一些受访老人却表示,使用智能机的老人毕竟是少数,他们使用年轻人的手机软件就可以了,不需要专门设计。

  任涛分析道,推出单一功能的老人手机软件成功难度较大。既要对老人的独特需求抓得很准,又要有足够的用户量支撑,二者是有排斥的。“比如听书类、地图类软件吸纳了巨大的财力人力,做出来的产品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针对某个细分人群就很难做了。而专门针对老人的健康管理、健忘症老人的定位管理等软件,虽然需求比较准,但是用户量不够大。”任涛说。

  徐剑童则认为,资讯、地图等单一功能的老人手机软件可以在前期积累用户,但终将面临盈利难题。因此,更可行的办法是通过各种功能构建出生态基础,进而向社交方向发展。

  “老人 移动互联网”是怎样的市场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常见的面向老年人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以各式各样的老人桌面居多。这些老人桌面能够将老人使用频次较低的软件隐藏起来,放大图标和界面上的文字,并且可以简化拨号与编发短信的操作方法。

  金老太比较认可老年桌面。她认为老年桌面不仅放大了字体,还能够根据个人的爱好,在桌面上添加自己喜欢的游戏、新闻等手机软件。年轻一些的谢爷爷和董奶奶则表示,没有用过这种桌面。

  任涛认为,下载老年桌面相对简单、自由,硬件选择空间更大,普通智能机 老年桌面的性价比要高于专门的老人智能机。未来几年内,老年桌面用户的数量远大于老年智能机的用户量。不过,在徐剑童看来,老人桌面却稍微有些逆消费升级的趋势而动。“消费升级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大的趋势。中老年人不是没有审美,原生桌面是有炫耀属性的,而改为老人桌面后的手机,恐怕就很难拿得出手了。”

  摆在老人手机软件面前更大的问题是如何盈利。某老人桌面公司员工说,老人桌面的口碑是有的,它还在坚挺的原因就是不花钱,但想变现也挺困难的。因此,她戏称自己是“找到了风口,但是没来风”。徐剑童称,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被验证有效的盈利途径基本就是电商、游戏、广告、社交增值服务。这每个方面在中老年用户群体里也一样有效,需要的只是如何去引导和激发用户的消费欲望,中老年用户在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目前还是“蓝海”。

  但是,从整个中老年移动产品市场的角度来看,徐剑童认为更经济的方式是,通过一个平台将所有养老O2O企业从交互到文化都统一起来,从而形成流量的高度复用。相比于重复推广多个单一功能的手机软件并让老年人摸索学习,这种方法无疑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任涛则表示,他们团队在盈利点上仍处于摸索期,目前只是摸索出了电商这条切实的路径,但是做大规模的推广还是不可行。未来满足老人刚需的生活秘书服务、旅游服务、健康服务等增值服务乃至老年人游戏,都会是待开发的产业。

  “但有一点,老年用户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父母,不应该去触碰涉及底线的盈利模式。这些模式现在满社会都是,我不说大家也都懂的。”任涛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