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减少两年?

发布时间:2017-03-06 09: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来自人民大会堂的最新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了视频版!二维码被印到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的右上角,用手机扫一扫,出现了一个活泼的H5页面。点击播放,2016年政府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动画视频形式一览无余。同时,视频中的对比数据还以静态图片呈现,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直观和从容地了解政府的工作。

    “尤其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等,都应该加大公开的力度,让群众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去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这么说。一年以后的今天,总理的承诺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得到了兑现。

    在动辄上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包含了大量牵涉到国计民生的数据和专业表达。理解与消化这些内容,不仅对普通公众来说有点“吃力”,而且对代表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能力要求。近年来,一直有代表委员呼吁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正式文本之外,提供精简、直观的图文结合版,让生涩难懂的数据“活”起来。小小一个二维码,承担了让政府工作报告通俗化的使命。

    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央政府对一年工作的总结,牵涉到经济、社会运行的各项指标。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力求精准、专业,否则就会成为一笔糊涂账。但是,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文化水平不一。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就不能高高在上,必须主动拉低身段。让所有代表委员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所系。

    牵牛要牵牛鼻子。政府工作报告以H5形式呈现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就是抓住了要害。人们不光关心政府做了什么,更关心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否实现了先前的预期、完成了任务。二维码链接提供的32组数据,组组有对比,预期目标和实际情况一目了然。政府主动接受监督,就要拿出这般诚恳的态度,有的放矢,实事求是。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投放二维码,只是政府利用新技术、新方法通俗化地报告政府工作的一种尝试。权在用,民在看,让人民看得明明白白是现代政府的本职工作。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政府不断创新,政务信息会更直观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众展示。在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尤其是涉及到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域,类似的二维码会越来越多,人民监督政府的渠道会越来越通畅。

    观 两会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出现了一个二维码,扫码可以看到根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制作的动画和图解。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上第一次出现二维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国)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谈减税降费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议年轻人“想清楚再去创业”

    当被问到“为什么有些国外的药品在国内买不到?”,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说,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原因很多,其中有制度上的原因,比如在中国临床试验要求在国外到实验二期才允许到国内申请,可能时间周期较长;也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落实的问题。此外,国内医保报销比例调整,有些国外药品担心到中国收不回成本。毕井泉也坦言,国内药品审批时间比较长,审批力量比较少。他举例说,美国药品审批中心有5000人,而我国只有600人。他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希望国外药商积极申请到中国上市。(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王亦君 白皓)

    在“部长通道”上被问到“反腐力度是否会有所减弱”这个问题时,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说,“这是无稽之谈!”杨晓渡谈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的决心坚定不移。18大以来,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和人民期望、和中央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绝不让腐败分子逃出天罗地网。今后还会加大力度,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在重要岗位还要提拔的“老虎”以及老百姓身边的腐败,老虎苍蝇都要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王亦君 白皓)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每次亮相必谈“奶”,在今天上午的“部长通道”上,他再次提到,奶业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奶业养殖规模化、挤奶机械化、挤奶姑娘已经成为历史;产业集中化趋势明显,前二十家企业奶业销售额和生产量都已经超过50%。下一步,要养好牛出好奶,年年保安全,强企业树品牌,打造民族奶业知名品牌。相信有一天,外国人会到中国买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王亦君 白皓)

    在“部长通道”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脱贫摘帽的指标是“贫困人口必须降低到农村人口总数的2%以下”。他以井冈山为例谈脱贫核查程序,并表示“脱贫必须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也必须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刘永富介绍,井冈山的达标是经过层层核实的,省级核实后报到国务院领导小组,再由第三方评估机构核查。他特别提到,这不是抽样评估而是大比例核查,核查率达80%,前几年退出的贫困人口核实了2/3,核实后第三方评估机构认为他们确实达到了低于2%标准。为了保证质量,还要看老百姓是否认可,抽查的老百姓中90%以上认账才能通过。井冈山到2020年全部脱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王亦君 白皓)

    如何看待经济形势?首次亮相“部长通道”的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连说了三次“非常不容易”。他介绍,去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第一,去年经济平稳增长,第一、二、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在6.7%,第四季度达到6.8%,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占全球经济增长的33%,非常不容易;第二,稳就业,新增创造了1000多万就业岗位,去年安排新增就业人口1300多万,非常不容易;第三,脱贫攻坚,去年实现1200多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的脱贫,非常不容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王亦君 白皓)

    针对大家关心的外汇波动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部长通道”表示,今年年初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市场预期稳定;从年初各种指标包括人民币汇率、跨境收支差额等来看,共同指向稳定。过几天将发布2月份数据将显示外汇形势向好,更稳定。潘功胜说,外汇市场受到一些短期因素影响出现一些波动是正常的。目前我国经济在中高速增长区间,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未来经济增长会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我国外汇储备非常充裕,外汇市场基础十分稳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春艳王亦君 白皓)

    两会 时间

    3月6日

    小组会议

    3月5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午9时开幕。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4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

    3月3日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来源:中青报·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