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厉以宁评“城归”,关注农民创业;张近东呼吁青创关注实业,警惕投机泡沫

发布时间:2017-03-06 0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KAB创业俱乐部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必然需要持续发力的“引擎”,其动力的源泉就是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产业集聚,其实也是创客集聚,当前的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结蒂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就是创业家的竞争,创业家的竞争背后的是创新人才、科技创新人才,谁集聚了这样的人才,谁就能够优先得到发展。”

    两会声音:为高校教师离岗创业支招 唤醒沉睡“生产力”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彪认为,要从教育层面鼓励年轻人敢于与众不同:“这种创业创新现在有两种驱动,一个是贫困驱动,一个是兴趣驱动,贫困驱动的阶段有的地方已经过去了,所以要培养出有兴趣的人来,我们国家在创新创业就有很大的潜力了,创新需要的是有个性,有想法,这种人,鼓励个人按照兴趣去成长。”

    两会提案:创新创业教育应重在“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今年准备了一份关于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从实践和调研情况看,目前高校‘双创’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各高校专业化创新创业师资不足,产学研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尚未完善,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和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姜耀东说,“部分教师与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目标与内涵的理解出现明显偏差,出现简单化、功利化的倾向,忽视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精准定位 完善政策 促进青年电商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长期关注青年创新创业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孙维在长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如何促进青年电商创业提交建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孙维发现,在青年踊跃参与电商创业的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有:电子商务创业系统支持不够,在启动资金、融资贷款等方面面临困难;相关支持奖励偏重于平台和大型企业,对初创者的支持还不到位;青年在美工摄影、数据分析、网站推广运营等专业电商运营技能方面有优势,但是产品供应链打造上缺经验、缺实力农村电商创业的软件硬件基础更有待改善,农村青年电商创业不仅存在专业运营人才缺乏,还存在网络不快、物流太贵、仓储包装不配套等问题。

    张近东两会呼吁青创更多关注实业 不要陷入投机泡沫

实际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存在创业项目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且部分青创者选择创业的过程中往往聚焦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怀有投机心理,缺乏持续的耐心和毅力,更倾向于做互联网虚拟经济,扎根实业创业的热情不高。

    张近东建言,“可以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引导,优化软硬件服务能力,避免创业资金过于集中在虚拟经济,充分调动和激发青年创业者在各行各业的创业活力。”建议加大对具有引领性的创新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并将其打造成为政企采购的优先招标对象,推动重点创业项目的发展。

    《“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发布,专设“基本劳动就业创业”一章助力创业服务

近日发布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专设“基本劳动就业创业”一章,对推进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均等化做了详细部署,提出了10项服务,具体包括: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就业见习服务等内容。

    经济学家厉以宁提到农民“城归”创业现象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今早举行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开放日活动上称,农村的变化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个是农民在学习,第二个是出现了大批“城归”,即从农村出来打工几年后又回乡创业的人。他说:“我在贵州毕节看到,很多人原来不愿意当农民,出去打工几年之后,见识了外面的世界,认识了一些朋友,有了经验和技术,回来开面包房、裁缝店,发展小微企业。”厉以宁还表示,中国人口红利还在升级,改革红利还在不间断出来,中国的发展前景必然光明。

    “两会”湖北大数据:创业话题最受关注

    创业以724279的阅读量高居最受关注话题之首。

    数字两会:创业话题也成云南关注的热点

    云南数字两会第一组公布的数据,截取于3月2日20时~3月3日13时,记者注意到,这17个小时里,创业、互联网、社会保障是最受云南网友关注的前3个话题。

    编辑:王骏扬

综合整理自中国教育报、凤凰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华网、中国青年网及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