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张坤:中青报“融媒小厨”大情怀

发布时间:2017-03-06 09: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第 九 十 六 期---

  2017/03/04

  Topic:“我”家小厨初开张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NEWS

  中青报特色的“中央厨房”——“融媒小厨”开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小厨开张。任聪/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晨赫)在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具有中青报特色的“中央厨房”——“融媒小厨”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青年报两会全媒体报道组成为率先入驻中青“融媒小厨”的采编团队,他们将以移动端优先,以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为核心,以快讯、微视频、H5提升中青报两会报道在移动端的影响力,为用户烹制出H5杂志“两会微刊”、“两会青观察”微信产品、《白皓会报》(网络视频日播)等具有中青报特色的两会新闻精品。

  中国青年报社早在2014年就开始探索融媒体转型,“融媒小厨”在网报融合办公物理空间的落地,将方便以后进行更深度的全媒体融合转型。 目前中国青年报已经开办了50多个微信公众号,以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包括“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青年观察家”、“来点科学”、“海运仓内参”、“共青团新闻联播”、“守候微光”等二级公号,组成了面向不同类型青年群体的微信矩阵。加上官方微博账号、中国青年报APP等移动端渠道,中国青年报 直接移动端用户达到1200万人以上。其中,官方微信公号粉丝和影响力在中央媒体中居前列。其他渠道的移动用户也呈几何级数增加。

  中国青年报社全力推进H5牵引全媒体发展计划,已原创超过580个H5作品,总点击量4.3亿次以上。

  张坤:

  只是刚刚出发,但目的地就在出发地中;只是刚刚起灶,但你想要的美味佳肴就在我们尽心奉献中;只是自收自支,但自力更生先把一个“骨气”接上“精神”。

  中青报特色的“中央厨房”一一全媒体“融媒小厨”试开张了!这是中青报全媒体内容制作、分发传播、整合运营的机制平台,是全媒体网报融合的流程再造,是全媒体精准的渠道连接,是全媒体移动优先的精品制作,是全媒体品牌拓展的服务创新。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左一),与报社编委、全媒体协调中心主任吴湘韩(左三)等同事在“融媒小厨”交流工作。任聪/摄

  最难的是机制,最磨的是流程,最紧的是渠道,最要的是精品,最创的是服务。

  我们的“大目标”一一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加快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的步伐,全面提升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在“网上共青团”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以我们的“不等不靠、有所作为”,能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支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融媒小厨”进行两会的直播工作。任聪/摄

  我们的“小目标”——立足自收自支为主、挑战机遇并存的实际,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改!改革攻坚谋发展,咬定“一指”不放松!进一步推动网报融合基础上的“移动化、交互化、思享化、交易化”,进一步做实“部门主导,三端融合”,进一步实现“24小时中青报在线看”向“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的转变,更加服务好忠诚的读者和目前1000多万直接的移动用户,更加服务好中青报全媒体直接影响到的亿万青少年。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毛浩(居中者)、董时(居右者)在“融媒小厨”讨论业务。 任聪/摄

  我们的目标实现,取决于上下同心、精诚携手,取决于改革创新、保持定力,取决于有没有“好看的精品,好用的分享,拓展的品牌,创新的服务”, 最关键取决于我们一以贯之的“精气神”。

  “融媒小厨”大情怀!“融媒小厨”出大菜!“融媒小厨”烹大餐!这也是一种中青报文化的自信。优秀的“厨师”,精湛的“厨艺”,实用的“厨具”,美味的“厨品”—— “我”家小厨初开张,小试“厨技”奏弦乐,五四青年节前的4月27日正式对外开张,只待香味飘满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融媒小厨”探讨两会报道工作的开展。 任聪/摄

  “融媒小厨”继续将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为己任,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己任,不断推出一道道精品大餐。我们清醒地知道,目前还面临巨大的内外危机、众多问题和困难, 但“骨气”接上“精神”以后,就会不断强筋健骨,不断在无“微”不至的文化光芒照耀下跋涉前行、自信前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两会直播间,今年两会期间,“白皓会报”“共青团新闻联播”等栏目将会在这里进行录制。 任聪/摄

  56年前的今天(1961年3月4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吴晗的一篇文章《谈骨气》,结尾处写道:“我们一定能克服任何困难,奋勇前进!”

  国家如是,报社如是,个人如是。

  同仁自勉。

  VR: 360度“融媒小厨”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观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融媒小厨”全景)

  关 联 阅 读

  《谈骨气》

  吴晗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坤哥007

  坤哥007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