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双创能给城市转型多大的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17-03-01 12:28 来源:科技日报 

  上海杨浦——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这里有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工厂:133年的杨树浦水厂,103年的杨树浦电厂,93年的杨树浦煤气厂……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这里的机器不再轰鸣,传统工业开始衰落,杨浦沦为上海的“下只角”。

  如今的杨浦又是另一种姿态:创新创业的载体从一个地标拓展到四大街区,原先脏乱差的一片老厂房正变成充满活力的创业园。“创业者走在街上,居民们推开窗户,感受到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因子。”

  从“工业杨浦”到“创新杨浦”,从上海“下只角”到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从发电厂、纺织厂、造船厂全面关停,到类脑智能、太赫兹、精准医疗等新兴产业遍地开花……

  “创新创业”可以给一个城区转型多大的想象空间?且来上海杨浦看看。

  盘活旧资源,为双创腾地献智

  传统工业大潮过后,留下的是一堆烂摊子:破败的厂房、废弃的仓库、锈迹斑斑的机器。经过排摸,杨浦共有土地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存量工业仓储用地共670幅,占地约880万平方米。如此庞大的工业遗存该何去何从?

  拆?它们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是上海工业经济发展的文化积淀,舍不得;留?不但难以融入新的城市氛围,还会增加城市更新的成本和难度,不值得。

  杨浦的答案是“改”——原第十七棉纺厂旧址改为时尚地标“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原杨树浦水厂改为“上海自来水展示馆”。

  如今,杨浦又有了新的创意:城市更新中植入创新创业基因,充分利用这些工业遗存,打造创新创业街区。

  “思路决定出路,劣势也会变成优势。”杨浦区区长谢坚钢觉得,换个角度,杨浦的废弃老厂房,反而是很多空间狭小的城区羡慕的资源,可以为城市转型提供大量施展拳脚的空间。

  一直以来,五角场创智天地区域是杨浦、乃至上海的创新创业地标。如今,随着工业用地的盘活,创新创业的载体走出核心地带,从一个地标延伸到四大创新创业街区——创智天地、长阳路、国定东路、环上海理工,形成矩阵式载体空间布局。

  盘活工业遗存,需要的是智慧。整合区域内丰富的高校资源,靠的则是气魄。

  对于高校,杨浦有三个“舍得”:舍得腾出最好的土地支持大学就近就地拓展,舍得把好的商业和地产项目让出来建设大学科技园,舍得投入人力、物力整治和美化大学周边环境。这几年,杨浦仅在高校周边环境整治上就投入3亿多元,新增科教用地4000亩。在这里,聚集了复旦、同济等10余所高校,100多家科研院所,仅五角场地区就聚集了上海三分之一的高校本科生、硕士生。

  立足区域内高校资源,杨浦正在布局“一廊、一圈、一谷、一园”创新创业载体格局。“复旦创新走廊”,将建成产业技术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院和大学生创业联盟、江湾产学研联盟,构建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机制;“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升级版”,将全力推进国际设计一场三期项目建设;“环财大金融谷”,重点聚焦互联网金融产业的人才培训、信用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同推进太赫兹国际协同创新研发平台项目,建设“太赫兹工程院和产业园”。杨浦借势建设一批创新中心和创新研究院,布局一批前沿项目和新兴产业。

  四大创新创业街区,集聚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创业创新功能性支撑平台,各类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达到80家左右。

  以大智慧、大气魄盘活区域既有资源,为创新创业腾地献智,杨浦的工业废墟正渐渐变成创新的热土。

  集聚新资源,完善创业生态体系

  双创基因融入城市更新,没有先例可循。杨浦先行先试,吸纳各类创新主体在这里生根发芽。

  作为上海另一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上海交大虽然不在杨浦,但和复旦、同济等高校一样,前不久与杨浦签约。“高校有科研的基础,杨浦有实践的经验。”借助交大科研平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将有望在杨浦落地生根。

  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公共社区,是杨浦创新创业的主体,但“性格”迥异,各自为政,如何让它们劲往一处使?杨浦在全国率先“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理念,“三区联动”,将三者拧成一股绳,成为推动创新创业和城市更新的强大合力。

  “杨浦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不能满足于戴帽子、挂牌子,要做强‘里子’”。何为“里子”?在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看来,就是转换政府服务模式,将“管理”变成“服务”。

  今年10月中旬,由杨浦和上海双创投资中心发起、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的上海双创孵化母基金正式成立,规模达20亿元。设立双创母基金,一是能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双创领域,产生放大效应;二是把资金交给优秀的市场化管理团队,开展专业化投资。

  活用社会资源,注入市场活力,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政府摆脱“管家婆”身份,以大胸襟谋篇布局。“创业前—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创新服务链在这里形成,杨浦还率先实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 专业化运作”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未来3至5年,杨浦将破解一批制度障碍和机制瓶颈,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不顺畅、投融资体制不完善、收益分配和激励机制不合理、创业创新人才制度不健全等瓶颈问题,研究探索鼓励创业创新的支持政策,形成区域性的创业创新的制度体系和经验。

  城市更新政策促进科技创新,创新创业基因融入城市更新。在这场充满创意的革新中,曾经“锈迹斑斑”的杨浦正在焕发新的光亮。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