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大学生夫妻回乡创业 立志建设生态柠檬村

发布时间:2017-02-23 10: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武强 陈文龙

  张欢欢夫妇在地头栽苗。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22日电(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在重庆铜梁区西河镇三善村的两个山坡上,一对大学生夫妻正在指导村民栽种柠檬苗,他们一会儿在院坝指导苗木剪裁、消毒,一会儿在地头纠正没有按照技术要求栽植的偏差。

  事实上,张欢欢夫妻两人之前在城里都有现成的工作,为什么结伴回到黄凤娇老家垦荒建柠檬园?

  原来,两人大学毕业后,丈夫张欢欢利用老家安岳的柠檬产业优势,自主创业,在淘宝、阿里巴巴等平台上开设网店,做起了柠檬网上销售。网店柠檬销售生意火爆,张欢欢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便让妻子黄凤娇辞职一起干。

  “我们安岳是有名的柠檬之乡,很多时候我们都卖断了货。”张欢欢说,为了有稳固的柠檬货源,夫妻俩萌生了建柠檬园的想法,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建园需要土地。夫妻俩经过合计,把目光投向了黄凤娇的老家西河镇。

  “我的老家西河镇三善村是铜梁的偏远山村,农业结构单一,村民为了富起来,青壮年村民大多外出打工挣钱去了,留在家里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土地特别是坡土大多都荒芜了。因此,我把在老家建柠檬园的想法给村里干部和村民商量,他们都拍起巴掌欢迎。”黄凤娇说。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2016年下半年,夫妻俩在三善村1社、2社租用土地500亩,并完成了开挖沟渠、蓄水池和土地整理等工作。

  “几个山坡的坡上几乎全是杂草,为了标准化建园,我雇请了30多个村里的村民务工,每天给他们工钱,一连80多天的整地改土,终于将荒坡空地整理了出来。”黄凤娇说。

  2017年2月20日,今年春季刚下了第一场透雨。当天,从安岳选购的首批柠檬苗运送到三善村柠檬基地,同时到来的还有来自安岳的柠檬技术员。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七八十名当地村民经过两天的抢栽, 500亩地上横竖成行整整齐齐栽下了柠檬苗。

  “栽苗是第一步,接下来的管理更重要。我们将严格按照无公害种植的要求组织生产,不施用除草剂,不施残留期长的农药,少施化肥,让果品生态绿色环保。”张欢欢说,今年计划还在周边租地500亩,将柠檬园建成千亩的规模,随后还将建设小型冻库、加工厂等,为两三年后柠檬出产做好准备。

  两个年轻人回村里种柠檬,让乡亲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从2016年下年开始,村里闲置的土地有了租金收入,柠檬种植工作量大,每天需要几十号人进柠檬园打工,多的时候达到一百多人。“我们几十号上了年纪的人在家门口一天还能挣五六十元现钱,太感谢她了。”三善村2社村民王开模一席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目前,我们注册成立了公司,还打算组建相应的专业合作社。带动乡亲们加入到合作社里来共同发展。”黄凤娇表示,愿意加入的,她出种苗,出技术,产品包销,让全村在共同富起来的同时,把三善村建设成为生态柠檬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