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火炬中心张志宏:市场力量成为创业服务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7-02-23 10: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听雨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陈听雨)2月22日,科学技术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火炬高科技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了火炬中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区域创新和经济转型方面发挥的作用。张志宏在回答新华网记者提问时指出,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创业孵化载体的发展总体健康,势头良好,市场力量已经成为创业服务的主力军。

    张志宏表示,“众创空间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和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激发科技人员和大众的创新创业活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构建了创新创业生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他介绍,从2015年3月开始,众创空间开始在中国出现,发展至今已掀起创新创业热潮。市场化运行的众创空间有效降低了创业和创业孵化门槛,吸引社会大众广泛参与。

    “众创空间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双创服务业的内涵,从对全国4298家众创空间的统计调研结果看,绝大多数众创空间是以企业的形态存在的,很多众创空间在服务创业企业的同时,其自身也是创业企业。这些众创空间能够得到市场的青睐是一种必然。”张志宏称。

    具体而言,在全国4298家众创空间中,有808家获得了社会资本的投资。仅以北京为例,包括氪空间、创新工场、纳什空间、因果树、优客工场等众创空间在内,累计获得了55亿的创业投资。

    在直接获得创业投资的同时,在资本市场上,众创空间也开始展现较好表现。比如,上海众创空间苏河汇在2015年11月登陆了新三板市场,成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众创空间。此后,北京、上海、安徽、杭州等多地十多家众创空间也陆续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张志宏表示,众创空间瞄准创业早期孵化难题,弥补了创业孵化短板。截至目前,全国4298家众创空间、30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企业加速器及156家国家高新区打造了接递有序的服务链条,形成了从创意到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

    他指出,众创空间促进了投资与孵化融合,优化了创新机制,助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目前全国众创空间内国有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的众创空间占众创空间总数的26.6%,带动了中国电子、普天集团、大唐电信等多家央企积极参与双创。全国众创空间为4.9万家常驻的企业和团队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持服务,获得有效知识产权达7.9万项,其中发明专利约1.8万项。

    此外,众创空间推动了区域创业文化建设,营造了社会创业氛围。众创空间的不断发展演进,催生了科技服务新业态。当前,众创空间已实现全国所有省份的全覆盖,绝大部分地区通过众创空间建设,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催生了大量以互联网技术集成应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企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