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剩女”推高房价 让男女关系更平等

发布时间:2017-02-23 0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秀宁

  女性已经向着性别平等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经济平等。那些用“是否结婚”来衡量女性是否成功的老观念,已经无法影响这些走向独立与平等的女性。

  -------------------------------------------------------

  居高不下的城市房价,与经常被炒作的“剩女”现象,都是当代社会的热点。因此,当这两个话题被联系到一起的时候,自然会引起人们的关注。日前,经济学家金岩石的一句话就这样成了舆论的焦点,他说:“‘剩女’多、离婚率高的城市,房价一定会上涨。”

  金岩石认为,女性初婚年龄较高,核心家庭离婚率在30%以上的城市,房价一定会涨。在他看来,大龄未婚女性会通过投资房产,来消除结婚较晚造成的心理压力。金岩石引用国内某著名婚介网站的数据称,厦门的27岁以上未婚女性人数最多,深圳、杭州、北京、广州、上海、青岛紧随其后。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住宅销售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6年中国房价大幅上涨的地区有深圳、北京、厦门、上海等地。这与“剩女”居多的地区有很大的重合度。

  当然,相关性并不等于因果性。房价与大龄未婚女性比例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并不足以将房价上涨的“黑锅”甩给大龄未婚女性们。不过,在笔者的生活经验里,却也确实有些例子能佐证金岩石的观点。

  笔者的朋友圈中,大龄“剩女”的数量日益攀升。她们之中的很多人是高学历(不乏优质海归)、高收入(年薪30万元以上)、高颜值的“三高”人士。她们之所以“剩”着,是因为她们对婚姻的要求更严苛,不同于许多女性“找个人凑合嫁了”的心态,她们更追求自己与另一半在价值观上的契合,以及人生规划上的共融。

  这部分对婚姻要求高,收入也高的未婚女性,有能力独立买房,而不需要通过房子来筛选对象。而一些离婚的女性之所以敢于结束原先的婚姻关系,也是因为在个人财务上摆脱了对丈夫的依附,不需要依赖婚姻带来安全感。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中等收入群体来说,房子可能是家庭最重要的财产,房子对婚姻的捆绑效应深刻而又无形。假如一个女人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买房,那么她在选择人生伴侣的时候,就可以变得更加独立和纯粹,这确实是“剩女”买房的合理理由。

  在大龄未婚女性比例高、离婚率高的大城市,男女关系往往更加平等。在这些城市的名牌大学里,女生的比例已经和男生不相上下(部分综合性大学的女生数量已经超过男生),女性在职场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在这些地方,女性已经向着性别平等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经济平等。那些用“是否结婚”来衡量女性是否成功的老观念,已经无法影响这些走向独立与平等的女性。

  对于独立女性来说,婚姻不是为了房子,而是为了人;如果那个人没有等到,那么就不会将就。这些女性无需再为了有一个安身立命之所而选择婚姻,而是可以自己购房,走向自主,这确实可能对地区的房价有所影响。

  影响房价的变量很多,土地供应、限购政策、区位发展、经济环境、税率政策等等都可能对房价产生影响,任何一个群体经济状况的变化,比如退休老人收入上涨、40岁男人收入上涨等等,都会推高房价。金岩石的判断恐怕并没有太大的经济意义。但是,他这番话折射出的社会意义却值得我们关注:如果一座城市的房价真的能被单身女性的购房需求推高,或许我们的社会就又向着性别平等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