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苏北返乡青年电商存在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7-02-21 08: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李攀

    团江苏省委2016年针对16~45岁已经返乡和仍在城市打工的苏北农村青年,通过抽样调查、深度访谈等,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报告显示,返乡青年电商创业存在着四大问题:缺乏核心竞争力、电商创业技能不足、缺乏资金扶持、政策环境有待优化。

    调研报告围绕苏北返乡青年电商创业的意愿、现状和需求等展开数据统计和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苏北农村青年选择在老家周边城镇打工,而且随着打工带来的机会收益下降,超过50%的苏北外出务工青年考虑过返乡,超过30%则明确表示将会返乡。

    返乡青年电商创业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农村青年电商创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创业团队缺乏深刻认识和经验积累,普遍没有长远规划,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传统农业,缺乏创新性和市场增长点。

    二是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技能不足。在有意返乡电商创业的青年中,大多数人没有电商创业方面的专业技术和运营技巧;已返乡电商创业的青年中,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营销人才匮乏,且人才流动缺乏保障。

    三是农村青年电商缺乏创业资金扶持。一些返乡创业青年靠向朋友借钱和使用自己的储蓄筹集创业初始资金,但这种单一的融资方式势必难以满足农村电商企业后续的发展规模和速度。

    四是农村电商创业政策环境有待优化。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电子商务相关配套显得相对不足,农村地区网民比例相对低造成网站建设相对不均衡,物流网络还不够发达造成配送难度相对更高进而造成物流成本负担较重。同时,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者对政府相关创业政策的认知度相对较低。

    近日,在江苏省“两会”上,团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代表王伟针对苏北青年返乡电商创业提出建议,不仅“把脉问诊”,还开出了“药方”。王伟建议加强对本土青年电商创业的扶持。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鼓励本土青年返乡电商创业的政策并加以宣传推广,商务部门整合人社、农业、金融等部门资源,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对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提供政策解读、经验分享、答疑释惑、结对帮扶等服务,根据不同对象的创业情况,在审批、管理、扶持等方面给予支持。

    王伟还建议加强全链条电子商务人才的储备和培育。人社、商务等部门加强合作,逐步建立起一套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输送人才,教育主管部门充分发挥江苏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的资源优势,加强省内电商类专业学科建设,以培养出更多的城乡电子商务人才。

    王伟认为,要加强农村青年电商孵化平台建设。各地整合创建一批农村电商孵化基地和培训基地,形成农村电商创业合力,省商务厅整合全省电子商务优质服务商资源,构建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产业生态圈。

    王伟最后建议应加强农村电商品牌打造。他说,各地政府要将本土支持电商创业的口号打响,形成地方电商发展的集聚效应,要注重农村电商创业精神的培育,指导农村电商品牌建设,努力打造出更多的江苏“阿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