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周刊
APP下载

阿拉丁:做小程序蓝海中的“神灯”

发布时间:2017-02-07 07: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一说起小程序的话题,史文禄就从斜靠着的座椅上直起身来,手一挥,试图描画出他眼中小程序“蓝海”的具体模样。

    这个出生于南京、奋斗在北京的创业者,走过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如今更期待小程序带来的改变。去年9月21日,微信正式授权200位开发者参与应用号(小程序的前身)的内测,当时史文禄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大趋势,于是帮参与内测的这群开发者做了第三方的小程序数据统计平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O2O服务等已深入人心,但流量红利慢慢失去、App开发推广难等门槛也阻碍着不少雄心勃勃的创业者。作为国内首家小程序第三方专业统计平台阿拉丁的创始人兼CEO,史文禄认为小程序正在消解这种障碍。

    “小程序给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带来的最大好处是降低了技术研发和市场运营的门槛,从而降低了创业创新的门槛。这可能是移动互联网最后一个红利窗口期。”他说。

    “过去创业者不敢轻易改动App,因为开发迭代需要很长时间,还要投入很多人力成本去配合宣传和推广,但通过小程序,开发者只需要低廉的成本就可以修改自己的产品,不断迭代。”史文禄认为,小程序是一个生态级别的产品。

    在他看来,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小程序具有技术门槛低、运营成本低、开发环境兼容、用户黏度高等优势,很多低频刚需的App产品未来定会弃App而投身微信大平台。他尤其看好小程序在工具类、新闻类、电商类、软硬结合等方向上的应用。

    看到小程序发展优势的不只他一人。过去半年,很多开发者都在为小程序的正式推出做准备,也有不少人加入了这个新的赛场。史文禄能明显感觉到业内对小程序态度的变化,更多人不再空洞地谈论小程序是什么,而开始讨论小程序怎么跟实际业务结合。

    不久前,阿拉丁主办的小程序创新论坛第三站在上海举办。此前,另外两场小程序创新论坛分别于去年10月27日和11月15日在北京、深圳举行。

    但在去年8月他刚开始创办阿拉丁的时候,许多人并不理解他的选择。“没上线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小程序是什么,感觉似在云里雾里,所以许多人观望、徘徊、迟疑。”

    刚创办阿拉丁时,史文禄和同事每天必须花费大量精力向外界解释小程序能做什么,但最近在上海举办的论坛上,他注意到对小程序徘徊观望的人少了,来加他微信讨论小程序的人多了。

    这些论坛活动之后,史文禄拥有了不少小程序领域的拥趸。“观众的参与热情更高,大家的诉求更明确,嘉宾分享更加贴近业务和场景的诉求,这是最直接的变化。”

    虽然不少开发者跃跃欲试,但并不是所有的小程序尝试都是合适的。在小程序正式上线一周之后,一些基金小程序被叫停,逻辑思维的小程序“得到”也主动暂停,不少用户反映小程序的体验并不友好。

    对此,史文禄认为很多上线后便很快暂停的小程序之所以失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开发思路还停留在原来App开发的阶段。“这是不同的生态不同的领域,应该从新的场景、新的用户习惯出发设计小程序。如果两者的服务交互,用户体验都没任何差别,用户为什么要用你(小程序)呢?”对于小程序的未来,他认为主要还要依靠微信平台更为开放的心态。由于当前小程序还不支持模糊搜索、分享至朋友圈等功能,因此目前的小程序也被不少人视为过于小心谨慎不够开放包容。

    “既然是生态级别的产品,就需要更加开放的心态,也需要更多的智慧去管理。”在小程序这片蓝海中,史文禄希望阿拉丁能成为一盏“神灯”,作为小程序第三方专业统计平台,为创业者们提供统计分析工具和数据分析及个性化解决方案,帮助小程序创业者对产品的用户行为、访问路径、流量来源、大数据分析等有更清晰的认识和把握。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