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河北:“确保接得住、接得好”

发布时间:2017-01-24 14: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出台实施我省总体规划、功能定位规划和27个专项规划,年度103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领域率先突破成效明显”,“全年引进京津资金3825亿元”……近日,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的河北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盘点上一年度该省对接京津工作的同时,也对该省今年“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重大承接平台建设”、“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等工作进行了谋划布置。在加快承接京津产业和科技项目上,河北省一大批新区、示范区被寄予厚望。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邢东新区等重大承接平台建设,确保接得住、接得好。

    对此,河北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说,2016年河北省引进京津地区资金3825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占全省引进省外资金总额的一半以上。越来越多的投资占比,成了京津冀三地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见证。其中,一批省级战略平台是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

    “去年以来,我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配合国家开展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前期研究工作,加强这些省级战略平台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更加定向精准。”陈永久表示,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战略任务,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等发展平台和载体,通过精准构建承接平台,进一步提升承接能力和水平。

    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则注意到,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还对“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进行了谋划部署,强调“重点抓好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技术市场、转化基金和创新联盟。”在马宇骏看来:“京津冀三地中,河北最突出的短板是创新,而京津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创新优势。高水平的创新平台,能够带动三地尽快建起互利共赢的创新链,最终实现区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跨越。”

    他告诉记者,河北省去年获批的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已纳入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总体布局。目前,规模10亿元的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已注册在示范区核心区,投资将向示范区倾斜。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