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IDG资本收购IDG:赌一把老东家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1-24 13: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2017年开年,一项收购交易以绕口令的方式,进入不少人的视野。

    1月19日,IDG资本携中国泛海等中国财团收购美国国际数据集团(以下简称IDG)的全球投资业务。收购完成后,IDG资本将成为IDG全球投资业务的控股股东。

    这个交易被不少网友称为扬眉吐气的“反收购”——一家中国公司收购了美国的“母公司”。然而,这并不符合事实。因为尽管IDG资本在某种程度上由IDG孕育,但IDG并非IDG资本的母公司。

    著名投资人熊晓鸽是IDG资本的创始人和董事长。这起收购也被视为是他和恩师——已逝IDG创始人兼董事长帕特里克·杰·麦戈文情谊的又一动人体现。

    “我母亲对我说,你要想做得很好,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找到你喜欢的事情去做,这样使得我每天觉得在做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才能很有激情。二是做的过程中要找到很好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并有很好的友谊。三是人生当中要有梦想,不断去实现一个个梦想才能看到未来。”

    这段话的作者正是麦戈文。他被熊晓鸽称为“恩人”,也是为熊晓鸽付第一笔“学费”的人。

    这笔学费付出于1993年,价值2000万美元。

    1991年11月,熊晓鸽加入IDG,担任麦戈文的亚洲业务开发助理。两年后,带着2000万美元的投资,熊晓鸽来到中国,与上海科委合作,成立了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投资机构之一——IDG资本。那一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是13.5%,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46万亿元人民币。

    对于这段经历,熊晓鸽在博客中这样形容:“开始在一片陌生蛮荒的领域探索耕耘,整整7年,颗粒无收。”

    7年中,麦戈文每年要到中国“巡视”五六次。每一次,熊晓鸽都提心吊胆,生怕他突然一灰心,就此罢手,收回所有的预算和投资。终于在2000年,随着中国公司纷纷登陆纳斯达克,IDG资本迎来收获期。

    很难形容,这7年的厚积薄发对中国互联网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人们在IDG资本投资的长长名单中,发现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

    熊晓鸽的博文《22年和22分钟》记录了这段经历。他曾问过麦戈文,为什么敢把钱投给他这样一个毫无经验的人,麦戈文说,“因为你这家伙敢拿自己的青春赌中国的未来”。

    熊晓鸽可能在麦戈文身上学会了用人不疑。IDG资本投资季琦的故事到现在依旧是风投界的传说。季琦是IDG资本唯一一个连续三次投资的企业家、他创立的三家企业——携程、如家、汉庭,无一例外地迅速晋身独角兽俱乐部,并在纳斯达克上市。

    不论熊晓鸽从麦戈文身上学到了多少东西,IDG资本和IDG的关系,早已经更多地存在于精神纪念和品牌传承上,而非控股关系上。

    IDG是IDG资本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也是2005年之前的唯一一个。1999年,IDG资本从原本IDG的投资部门演变为实行合伙人制的独立运作基金管理机构,成为中国第一家设立合伙人制基金管理模式的机构,自此,IDG与IDG资本管理团队已不存在股权方面的关系。

    2005年,IDG资本与Accel Partners达成战略合作,2014年与Breyer Capital结盟,从只有IDG一个机构出资人到拥有多个国内外机构出资人。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繁荣,IDG资本的基金先后引入了全国社保、国科、北京国资中心、中关村、海淀引导基金、国开金融及其他政府引导基金等国内大型机构投资人。

    2017年1月5日,IDG资本第一次做了公开的年度总结。相比于投资时的专业和理性,这篇年度总结显得平实动情。它写道:“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IDG资本24岁了。在中国人的计数里,这是两个轮回的时间。”

    24年中,IDG资本中IDG所占的份额也越来越小。但是熊晓鸽一直保留着IDG资本的名字。他说,这是为了纪念那个在他心目中被永远视为老板和导师的人。

    不仅如此,熊晓鸽还将把麦戈文的心愿继续完成。2000年,麦戈文向母校麻省理工学院捐赠3.5亿美元,用于研究脑科学,创建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并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捐赠协议,分别创建了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IDG资本表示,在本次收购完成后,所有交易款项将由新成立的麦戈文基金会管理,并继续支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及中国的三所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此次收购庆祝仪式也在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举办。这段跨越国界和生死的情谊,将以与众不同的方式继续下去。

    熊晓鸽无疑是幸运的,二十多年来,他赶上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热潮,获利颇丰,也有机会培养更多创业者,创造更多可能。

    但在他心里,也许这都不如这笔交易更让他骄傲——他可以赌一把老东家的未来。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