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小程序需要时间检验

发布时间:2017-01-24 13: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于蒙蒙

    在小程序正式上线一周之后,林烨决定把摩拜单车APP重新下载安装进自己的手机。此后的几天,他又陆续把另外几个之前已经卸载的APP重新安装回来。

    “平时用小程序也能找到车骑走,可这跟说好的不一样啊,挺鸡肋的。”让这个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北漂”上班族不满的一点是,摩拜单车的小程序没有充值功能,这导致他在余额用完之后,无法再通过小程序骑上摩拜单车。

    类似的评价出现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和微博评论中,在经历正式上线的狂欢之后,原本被视为“手机内存拯救者”的小程序一时之间成为众矢之的。

    作为微信甚至腾讯公司在2017年的重要动作,小程序原本被视为“APP颠覆者”。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小程序为何却被用户抱怨功能鸡肋?小程序的“风口”真的只有一周吗?

    小程序的风口只有一周?

    林烨还记得,1月9日小程序正式推出的那天,朋友圈里几乎有一半人都在转发微信官方账号“微信公开课”发布的那条消息——《你好,我是小程序》,还有不少人晒出了使用小程序的直观感觉:“解放了手机内存”、“小程序,大革命”。

    小程序刚推出时,可谓风头无量,强势占据了许多人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据新榜文章搜索功能统计,1月9日当天,仅标题中提到“小程序”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就有3312篇,其中有24篇获得超过10万的阅读量。

    但之后几天对小程序的讨论热度陡然下降。根据新榜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从1月10日至15日,讨论小程序的微信公共号文章数量呈断崖式下跌,而且有不少文章在质疑小程序的作用和价值。

    林烨也注意到,“微信公开课”在几天后发布的《有人给我推荐了这些小程序,我发给你看看》一文也少有人转发了,朋友圈里对小程序的评价慢慢从表扬为主转为批评为主。在他看来,小程序虽然简便好用,但很难找到入口,功能太简单、难以进行更多操作等因素是引发用户不满的主要原因。

    对于正式上线仅一周的小程序,一些公司和开发者也选择在欢呼过后按下暂停键。逻辑思维团队的“得到”小程序在上线的第4天就关闭了,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本想做一个轻量级叫醒服务软件,但过程中发现技术难题无法攻克。加之创业团队开发资源有限,所以不再投入精力做小程序了。”

    此外,一些金融类的小程序也被紧急叫停。1月13日,证监会紧急下发书面通知,要求基金公司暂停有交易功能的小程序,只允许产品页面展示的功能存在,这些基金公司的小程序就此结束了短暂的生命。业内认为,基金小程序被叫停的直接原因是出于安全考虑,接下来还需要监管层充分论证小程序的安全性才能确定是否继续上线。

    开发者于昕伟从去年8月开始关注小程序,并且从那以后着手开发小程序。但在1月9日小程序正式上线的时候,他的团队并没有急于推出自己的小程序,在他看来,目前的小程序并没有达到自己希望的效果。

    “也有人想开发小程序,但大多数人都没有很大的把握能做得多好,暂时还不愿意投入很多资金和人员去做,虽然知道这是一个方向。”于昕伟记得,小程序正式上线之后,有客户来咨询小程序开发的问题,他们首先问的是“有没有做得比较好的案例?这东西行不行?”。他能感到许多客户对小程序的态度还是很犹豫。

    小程序降低创业创新门槛

    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很多人都谈到,目前小程序的优势和问题同样明显,这可能是让不少人犹豫的主要原因所在。

    有可能学院CEO阿禅是小程序首批内测用户之一。在他看来,与原生APP相比,小程序开发的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前端开发成本将大大降低。由于微信已经解决了兼容性问题,工程师们按照既有的规范去开发即可,而且可以实现一次开发,多平台通用。

    阿禅表示,从技术开发角度来看,以往的PC网页开发需要适配各种浏览器,移动APP开发需要适应Android和IOS两套系统,还要在各种尺寸、性能不同的设备中反复调试。创业公司要想快速将产品推出市场,这些技术开发的成本很不划算,兼容性问题也往往为快速迭代带来障碍。“开发微信小程序,对于前端工程师来说,成本是较低的。”

    小程序的低成本优势也不仅限于开发环节,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逐渐失去之后,小程序成本低的优势在运营环节逐渐显现出来。

    国内首家小程序第三方统计平台阿拉丁的CEO史文禄观察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APP的创业门槛逐渐提高,创新难度也逐渐提高。小程序带来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了技术研发和市场运营的门槛,从而间接降低了创业创新的门槛。

    “过去创业者不敢轻易改动APP,因为开发迭代需要很长时间,还要投入很多人力成本去配合宣传和推广,但通过小程序,开发者只需要低廉的成本就可以修改自己的产品,那就敢大胆创新。”史文禄说。

    虽然不少开发者都非常看好小程序的优势,但在普通用户看来,如果不能改善使用体验,小程序的使用仍然很麻烦。

    在第一次体验中,林烨就发现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小程序有点复杂:需要精准搜索才能找到,错一个字也不行,使用后也不能分享转发到朋友圈。“对我这种爱发朋友圈的人来说,这种体验很不爽。”他说。

    对于用户对小程序使用体验的抱怨,史文禄认为一方面反映了许多用户对小程序的使用习惯还未培养出来,另一方面也说明微信的小程序平台需要更加开放。他认为,作为一个生态级别的产品,小程序既应该简化使用流程,也应该秉持更开放的心态接纳更多第三方开发者进入。

    史文禄认为,造成很多用户对小程序体验差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很多小程序延续着原来APP开发的思路,但因为二者技术基础和产品逻辑不一样,所以不能把过去APP或PC互联网的开发思路简单照搬过来。“如果小程序和APP的服务功能、用户体验都没任何差别,用户为什么要用小程序呢?”史文禄说。

    短期价值与长期意义

    在刚刚推出时,小程序被认为可能是颠覆APP的下一个平台,但目前看来似乎并非如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正式上线一段时间后,需要重新审视小程序的短期价值和长期意义。

    小程序真的能颠覆APP吗?学技术出身的于昕伟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此前同样基于Web APP技术开发的HTML5、轻应用等都没能真正颠覆APP。国内互联网企业对Web APP的探索2011年就已经开始了,UC、360、百度等相继推出自己的Web APP产品,但两三年后这些尝试先后失利。

    史文禄认为,小程序刚上线时,表示“小程序将颠覆APP”的人高估了小程序的短期价值,但目前唱衰小程序的人又低估了它的长期价值。“小程序作为一个生态级产品,需要时间去检验和迭代”。

    在他看来,虽然小程序的技术基础与UC、百度、360之前的尝试非常相似,但小程序是在移动互联网发展顶峰时期诞生的,背后依托微信平台,既有粘度高、使用次数多的海量用户,也可以利用微信的统一账号体系和用户间关系,这些优势是UC、360和百度以前没有的。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也持有类似观点。刘兴亮表示,由于对小程序缺乏了解,目前入驻小程序的许多服务与小程序平台本身的匹配度不高,容易造成用户和开发者低估它的价值。

    “人们对新鲜事物的期望总是容易被过度拔高,但喊的最凶的人不见得认可小程序。”刘兴亮认为,短期看来小程序还不能颠覆APP,但它确实能解决一部分低频次、非刚需的“长尾需求”,而目前加入的许多开发者都想把APP擅长做的高频次、刚需服务移植到小程序上,“这种匹配程度是不对的”。

    他举例称,自己很看好猫眼电影这类很长时间才使用一两次的服务在小程序上的应用,但滴滴打车这样的刚性需求服务,并不适合在小程序上呈现。“未来更多的‘长尾应用’进来,就会凸显小程序的价值。”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