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超过100万件

发布时间:2017-01-21 12:53 来源:经济网 

  原标题 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破100万件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发明专利数据和排名显示,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各项指标量质齐升,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超过100万件,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主体地位持续稳固,《专利合作条约》(PCT)专利申请增势强劲。我国“专利大国”地位愈加稳固。

  实现两个“一百万”

  2016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100万件,是世界上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百万件的国家。

  两个“一百万”价值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解释,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是指我国居民拥有的、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且在有效期内的发明专利数量。国际上通常将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衡量和评价一个国家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

  “当前,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双双位居世界第一位,这说明我国创新主体的创造热情高涨、能力提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我国专利受理审批能力的显著提升,审批效率不断提高”。龚亚麟说,“我国是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超过100万件的国家,这是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结果,彰显了专利制度对于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

  我国实施专利制度以来的前25年里,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一直高于国内,2011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才第一次超过国外在华拥有量,体现出“主场”地位;又经过5年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量突破百万件,这有利于我国创新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反映了我国创新发展的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认为,知识产权具备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的双重属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已在专利领域实现“两个一百万件”的突破,如何将这些专利资源盘活用好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