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国内业务国外办 国外业务国内帮

归侨创业用上“侨帮主”

发布时间:2017-01-19 15: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妍 胡茜

    “阔别20多年再次回到青田,这里的经济发展让我很振奋,今天我打算多了解一些项目信息和投资政策。”刚参加完浙商投资项目推介会的葡萄牙中华总商会监事长詹亮兴奋地说。

    像詹亮这样打算回国投资创业的浙江青田侨商还有很多。2014年以来,大批海外、省外青田商人陆续回乡,带来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为青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女海归回乡当“农民”

    无花果缀满枝头,番茄泛着诱人的光泽,秋葵在风中摇曳……连日来,青田县山口镇开心家庭生态农场的老板朱素蓓和工人忙着采摘成熟的果蔬,享受收获的喜悦。

    朱素蓓是回乡创业的意大利女海归,一直对家乡青田的农业产业情有独钟。回国后,她干脆卷起裤腿当起了地地道道的“农民”,创办生态农场,建立青田县首个“果蔬联合王国”,引进世界各地的果蔬品种,每年能种植近30种绿色生态果蔬。最让她自豪的是,农场用有机肥种植出来的无花果、甜瓜、西瓜等水果甜度比市面上的要高很多。

    用电保障对于大棚蔬菜的照明和温湿度自控非常重要。由于常年定居国外,她对国内的供电服务流程并不熟悉,在一个名为“侨帮主”的微信公众平台的帮助下,朱素蓓很快收到了根据她的农场生产规模特别制定的设备用电优化方案,解决了后顾之忧。

    “元旦小长假期间,我的生态农场天天爆满,前来采摘、摄影、体验乡村生活的城市游客络绎不绝!”朱素蓓笑容满面地说,“还是回来好。”

    返乡华侨“卖阳光”

    青田县日晟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日伟也是一名华侨。在国外,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家乡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动了返乡的念头。确立创业方向后,他回国创办了这家新能源公司。

    这几天,企业的太阳能发电板出现了一些小故障。他习惯性地点开了 “侨帮主”寻求帮助,后台工作人员收到求助信息后,立即安排了相关技术人员上门了解情况。

    “我们帮你看了一下,主要问题出在发电板灰尘太多,影响了发电效率,定期清理灰尘就可以了。”“侨帮主”服务团队成员陈臣通过仔细检查,很快就确定了故障点。

    困扰许久的问题得到解决,张日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我在国外就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太阳能发电的相关政策和程序,回国后直接进入实施阶段,节省了很多时间。”张日伟说。

    “侨帮主”平台助创业

    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青田县有33万华侨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群体身居海外,用电业务知晓渠道少、办理难,老年化和幼龄化的留守侨眷也是力不从心,由此便形成了供电服务的一块特殊“盲区”。

    为了解决华侨在办理用电业务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帮助返乡华侨企业在青田扎根落地,国网青田县供电公司巧借“互联网+”和“智能互动服务体系”的东风,搭建起全国首个“海外华侨网上办电”服务平台,赋予它“国内业务国外办,国外业务国内帮”的十八般武艺。这个小小的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办理装电手续、停电报修、信息查询等国内用电业务,还可以申请国外电费单翻译、电价政策咨询等业务帮助。

    未来的“侨帮主”将充分发挥微媒体开放性强、自由度大、信息传播快等特点,联合当地侨联、招商、经信等相关单位,组建“侨帮主”微联盟,整合各方面资源,打出一套服务民生、助推供给侧改革的组合拳。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