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2016年给龙江人民干事创业的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7-01-19 15: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慧梓 史峻诚

  “随着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稳固推进,民生工作的持续改善,新的增长因素和力量将进一步汇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将不断攀升。”来自“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上的这席话不仅给了龙江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更在干事创业的背后,让3800万龙江儿女有了最强大的安全感。   

  17日上午,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在哈尔滨召开,本场发布会以“铁路、水利、棚改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作”为主题,来自黑龙江省发改委、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卫计委、扶贫办、铁路办的有关负责人回答了社会关切。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于飞介绍了交通运输领域在过去一年的主要成果:2016年黑龙江省全年完成铁路投资308.3亿元,哈牡客专、哈尔滨火车站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公路水路投资202.1亿元;完成机场建设投资22.5亿元,哈尔滨机场扩建、五大连池机场和建三江机场建设进展顺利。特别是谋划了长达28年之久的黑河黑龙江公路大桥,于2016年12月24日中俄双方同步开工,跨境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于飞说:“黑河黑龙江大桥1988年两国动议筹建。2013年以来,双方在各个层面展开了33轮会谈,中俄双方创新实施了成立中俄合资公司、签订特许合同等措施以保证大桥的顺利开工。这不仅完成两国人民多年来的梦想,更推进了黑龙江省‘三桥一岛’建设,为‘龙江丝路带’建设提供了服务保障。考虑到大桥项目地处高纬度寒冷地区等因素,预计到2017年底,中俄双方共同完成大桥的下部工程,为大桥如期交工通车奠定基础。”   

  对全社会都十分关心的黑龙江省14.05万户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黑龙江省也给出了答案:2016年开工7.6万套,建成4.1万套。截至2016年底,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已累计开工13万套,占改造任务总量的92.5%,为2017年底全面完成14.05万户采沉区棚改奠定了基础。此外,黑龙江省水利项目完成投资201.5亿元;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开工;350个贫困村、4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62.9万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7.5%,八类重要刑事案件下降16.5%;文体事业加快发展……   

  在16日开幕的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承诺的33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742.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4.9%。” 在黑龙江省经济转型仍处于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上述数字无疑成为了龙江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坚实后盾。   

  据了解,“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于全省“两会”期间1月16日——18日连续召开三场,分别以“一、三产业齐头并进,高于全国增幅”,“以铁路、水利、棚改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作”,“创新驱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双创工作”为主题,并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对社会关切进行解读。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