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张文刚:没有时间去想失败

发布时间:2017-01-17 13: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佳丽

  1990年出生的张文刚已经有6年多的创业经验。别人问他“创业失败了怎么办”,他回答:“当你想做好一件事件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想失败了怎么办,只有坚持下去。”如今,他创办的辽宁蒂尔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车联网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

  2016年12月14日,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母校巡讲活动在沈阳工程学院举行。作为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张文刚回到母校,与现场300余名大学生分享个人创业故事并互动交流。

  读小学时,张文刚家里经营的生意黄了,赔了几百万元,“那之后几年的春节都是和上门讨债的人一起过的”。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张文刚边读书边练摊儿,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

  “创业要选择一个小项目、研究一个小套路。”进入大学,张文刚一直琢磨着创业从哪儿做起。他发现身边的女孩都喜欢穿丝袜,就联合了在沈阳各高校读书的高中同学,组织起70多个丝袜营销团队,先送一批丝袜出去,当每个寝室的姑娘都知道这个产品了,她们口口相传就会带动销量。“送了2000元的货,第二天就赚回8000元”,张文刚说:“那时候沈阳80%的女孩儿穿的丝袜都是我卖出去的。”这个事儿虽然没赚大钱,但是让张文刚的脸皮更“厚”了,底气更足了。

  2010年暑假,张文刚偶然听姐姐公司的人说有一种副产品经过加工可以变成船用柴油。张文刚老家有很多船,他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两个多月,他拎着样品油走遍了丹东几乎所有的炼油厂,拜访了20多位做柴油生意的老板。经历了N次被拒绝后,他成了一名兼职柴油销售业务员。除了对接客户,张文刚在采购、装运等环节都积极投入,运油车就像他另一个家,每次回寝室他都得把满是油味的衣服挂外面。

  两年历练,张文刚赚了点钱,也对这个行业的生产流程、销售渠道都有了一定了解。2013年,他瞄准了重型车辆的润滑油市场,成立公司,入驻学校科技园区,并申请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扶持政策。2015年年初,张文刚的创业团队与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开发出能将汽车各种零部件的使用情况、车主开车习惯等数据实时记录的“云舵手”。研发团队利用一年半时间,结合汽车大数据,开发了完整的车联网体系,首创科学合理的汽车养护标准。从踏上创业这条路,张文刚也遇到过团队成员相继离去、市场拓展遭遇瓶颈等起起落落,但他始终相信:“创业是给留有思想的人,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作为活动助讲嘉宾,同为创业英雄10强的内蒙古华蒙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华非常认同张文刚的创业实践。他说:“创新创业不一定要做一件很大的事,创业其实很简单,就是发现生活中一些小问题,解决这一市场的痛点。”沈阳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尚涤尘也为优秀的本校学生热情点赞,“张文刚是沈阳工程学院扶持的创业英雄典型。学校期待更多同学发挥青年人思想活跃、创造力强的优势,弘扬创新创业精神,积极投身创业工作,用创业奋斗的实践写就精彩人生”。

  据了解,KAB创业教育项目11年来在1450多所高校培养了专业教师,有200多万人参加了课程学习,每年参与KAB创新创业活动的大学生就有上百万人,并在300多所高校搭建了KAB创业俱乐部,KAB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是对KAB组织及服务的大学生创业者是一次很好的展示与传播。这批大学生创业者比当今知名企业家更具创业榜样的力量,更具亲和力、更符合大学生心理需求、更能解答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疑难困惑。

  据悉,在2015年的寻访基础上,2016年,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也加入了活动中。作为活动举办方代表,广发证券沈阳北二中路营业部总经理乔恒顺表示,对小微创业者来说,资金和推广是永恒的难题。在助力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广发证券不断思考和探索,希望发挥金融专业优势,进一步给予创业青年们扶持和指导,为创业青年们普及投资理财、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运营管理模式,为创业青年对接风投提供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