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象牙塔里的“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6-12-20 10: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岳晓龙 范文

    珠城蚌埠,在第二届大学生创业案例暨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上 ,21岁的小伙子张江文对着电视采访毫不怯场,侃侃而谈,显现超出同龄人的精明干练。

    “初中开始我就喜欢魔术表演,来到安财大后在学校创新创业的氛围中,找到了兴趣和实践结合的渠道,才有了自己的一点‘小事业’。”张江文所说的“小事业”就是他与师兄弟们共同创办的“魔幻屋”魔术工作室。在该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记者看到这间十几平方的工作室布置得颇具特点,神秘色彩的装饰,各类魔术道具摆放得井井有条,让人眼前一亮,忍不住出手一试。

    张江文的“小事业”并非个例,在该创业孵化基地,由大学生自己开办的茶社、工艺品手工制造、视频制作等五花八门的店铺琳琅满目。“孵化基地已先后入驻75家项目组,370余名大学生开始自主创业,累计带动就业人数500余名。”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陈忠卫教授介绍,“这里虽然是象牙塔里的试验田,但却正在培育着振翅高飞,搏击商海的生力军。”

    创新创业是时代的潮流,更是一种应当坚守的常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则是创新发展中的基础性环节。安徽财经大学正努力营造创新、创业、创意、创造的氛围,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学生个性化发展、创新创业实践和职业规划的“四个结合”,构建创新创业教学、竞赛、培训、实践、研究和保障“六位一体”教育体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就是成果之一。

    浓厚的创业氛围中,张江文的“小事业”也迎来高峰期,“创业初期因为成本高、操作难,只赚吆喝不见效益,到后来‘随行就市’调整策略,现在每月赢利能达到4000元,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光,我心里感到一股暖暖的小幸福。”张江文坦言,如今他们的魔术工作室已经不仅仅是表演和出售道具单一渠道经营,在“互联网+”大环境下,通过微信进行线上推广,走“网红”之路是他下一个目标,更为重要的是,大学期间的成功创业给他留下不只是美好的回忆,更有对个人性格的塑造、沟通交流能力的提高,创业流程步骤的熟悉,这都是他走上社会后宝贵的财富。

    “大学生创新创业不是权宜之计,应景之举,他们也渴望运用所学,一展创业才华。”陈忠卫教授告诉记者,安徽财经大学近年来加大投入,相继建立了跨专业综合实验楼和创业学院,不断提供场地、资金、财务、法务等方面的帮助,还为创业大学生量身定做,量体裁衣,细化学科分类,设立创业融资、风险管理、产品设计等实用的选修课程,打破陈规,采用延长至8年的弹性学制等系列硬软件措施,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追梦路上搭台、铺路、架桥。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