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激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密码”

发布时间:2016-12-09 1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仕兴

  光明日报讯(记者周仕兴通讯员陈松青、陈熙)团队斩获金奖,赢得1000万元投资意向金……这是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团队创造的成绩。

  “这是我们长期以来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以‘创新之根在实践、创业之魂在创新’为理念,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周怀营说。

  日前,记者来到学校采访了解到,该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主要缘于“两融合,三坚持”的人才培养模式。

  所谓“两融合”,一是构建“素质-技能-实践”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二是创建“互联网+”教学平台——“广西漓江学堂”和“广西漓江课堂”,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2014年,学校倡导成立广西高校课程联盟“广西漓江学堂”,通过在线课程、虚拟仿真、综合实验等教学方式,创建实践类课程教学与考核新模式,学生可无次数限制考核,取最佳成绩。2016年,学校又开发了“广西漓江课堂”平台,以无线局域网技术为支撑,着力解决理论课教学方法单一的痼疾,提高学生参与度,建立课堂教学过程数据库,实施过程性评价。

  所谓“三坚持”:一是坚持实践育人,构建实验、实习、实训、竞赛、工程实践、创业孵化6项实践相辅相成的教育体系;二是坚持协同育人,建有一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及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加强校企协同育人;三是坚持强化保障,在广西率先成立多专业协同、24小时开放的创新学院。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被评为“全国创业教育先进集体”。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37家、科技型创业企业28家、服务型创业企业9家。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