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国际教育并非出国留学 高校教育国际化需创新

发布时间:2016-12-08 09: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芳、徐舟

  截至2016年11月,我国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2469个,较2010年翻了一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教育国际化已成为热点话题,“互联网+”下,高校教育国际化如何创新?

   2003年,中国大陆第一所国际知名高校的中国分校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2006年,英国利物浦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创办西交利物浦大学;2015年8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筹设获教育部批准……国际联合办学发展至今,合作规模已逐渐增至多校。

  据了解,自2003年国务院出台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至今,我国已建成9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其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尚未开始招生。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就有约170万名中国学生在世界各地的高校学习。不久前召开的2016全球教育科技大会,发布了《2016中国教育行业蓝皮书》。白皮书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向前推进的大背景下,科学、技术、知识、人才等教育要素,都在跨国界地流动,而教育国际化可看作是一个国家回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具体体现。

  美国密涅瓦大学由哈佛大学社会科学院前院长斯蒂芬·科斯林等创办,主张以学生为中心而非以科研成果为主导的教育理念。“任何交流只有双向互动才有生命力。”该校亚洲区总裁罗凯介绍说,“学生会利用大学4年时间前往7个国家进行学习,并以培养学生思维习惯为核心的课程设置,旨在探索多元的高校教育新模式。”

  经济全球化的基本特征是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跨国、跨地区流动成为常态,渗透到教育领域,就形成了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罗凯等专家表示,中国正在提升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学生教师和教学资源的流动,以及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管理模式的传播和融合,有利于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提高办学质量。

  高等教育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负责人认为,未来的大学应该从知识结构方面提高知识的深度和高度,设置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学方式,鼓励以兴趣为导向的学生行为,建立以网络化平台为架构的大学组织形态。

  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出台文件推动教育国际化的发展。2015年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2016年7月发布《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一带一路”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大契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提出,国际教育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国际教育不是简单的出国留学,还包括教育资源配置、合作办学、学分互认等。

  北大青鸟国际教育的张佳音认为,真正的国际教育必须是国际间双向的,从中国到海外,从海外到中国,不仅是简单的留学,还有教育资源交流和共享。

  国际高校联合办学对推动各国教育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但不可忽视的是,还应结合自身民族的特色和本国教育现状进行理智选择,也不能忽略一所大学的人文、历史带给学生的潜移默化的教育。

  国际化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各国教育相互影响,但并非所有项目和计划都有益。专家表示,世界各国都在追求高等教育国际化,但出发点和归宿显然不同,对知识、技术、产品、规则、价值观的扩散和索取也不尽相同,应结合自身特色而择优选择。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