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当商界大佬遇到创业新秀

发布时间:2016-12-06 07: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如果让董明珠和许单单一起去创业,谁会被拍在沙滩上?近日,由腾讯众创空间、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浙江卫视练手打造的《我是创始人》就把这场展现创始人代际之争的真人秀节目搬到了银幕上。

  11月23日,在该节目的媒体沟通会上,两支队伍的出场服装就彰显了不同。以格力董明珠、搜狗CEO王小川为首的“前浪”队穿着的全是黑色为主的商务正装,而“后浪”队有的穿着美国队长的服饰,还有的Cosplay白发女王和许文强。

  服装是小事,而两代创业者的做事风格、商业理念、价值观等差异淋漓尽致地反映在了11场真实而残酷的创业任务中。《我是创始人》的总导演关秀称:“一边是千帆过尽、商海浮沉多年的董明珠等企业家,一边是崭露头角的创业小鲜肉,两代人的碰撞是节目核心的驱动力。”

  节目的第一场任务是,成为海底捞火锅店的服务员。“前浪”队立刻就成为一支有条不紊的队伍:王小川微笑着给顾客递毛巾;Star VC联合创始人任泉担任点菜员,现场学习挤虾滑;“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担当迎宾员。

  相反,“后浪”队则像没有进入状态,乱成了一锅粥。有人忙着找吉他为顾客演奏,有的不清楚路线,缺乏岗位的认同感和执行力,给顾客带来了不好的用餐体验。最后还是依靠“竞争对手”泸州老窖董事长张良本着“我们不能让顾客因为我们的竞赛影响了他们的进餐和服务满意度”的想法帮着端盘子,才完成了服务。

  在腾讯公司副总裁暨节目出品人林松涛看来,这显示出从底层打拼多年的大佬们团结协作、尊重岗位,不仅能管理好上万人的大企业,也能做好每一个普通岗位,显出大企业家的格局。

  虽然没有大企业家老到,但“后浪”队也展示出自己的活力。节目第二集是现场销售食品比拼,“后浪”队在落后状况下,“朋友印象”创始人魏志成提出“套圈游戏”以增值服务带动实体产品销售,新一代创始人更具创新意识,善于在逆境中随机应变;“后浪”队的三任队长:拉勾网许单单、艾美阅读李海川、跳跳严炎则用实际行动反映出新一代创始人独有的担当与快速成长。

  在年轻人更擅长玩的直播中,“后浪”队则显出优势。在他们的帮手台湾著名主持人陈汉典的带领下,连唱带跳,迅速聚集了人气。

  节目中最引发争议的是对于创业红线的判断。在一场拉顾客的比赛中,“后浪”队竟然以现场微信发红包的方式拉来观众,并在节目组发现时最初予以否认。“前浪”队认为要遵守游戏规则,“后浪”队认为要勇于突破。

  差异不仅出现在代际之间,也出现在团队内部。在销售产品时,董明珠坚持低价销售,也引发了大佬队的分歧。结束后,董明珠批评担任队长的王小川“队长不清醒”,没有带领团队赢得战争。对此,王小川坦然接受,也在反思。

  林松涛回忆,董明珠在复盘时解释道:这不仅仅是一个比赛,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价值观。从更长期的商业角度来看,在每一个环节上榨干客户的剩余价值未必是好的选择。如果想长期服务于客户,可能短期失去了一部分充足的利润,其实更多的是你赢得了未来的空间,赢得了他的信任,赢得了美誉度和信赖。

  虽然这是一场真人秀节目,但游戏中展现出的个人风格依然明显,竞争依然激烈。有人好奇这样的游戏距离真实的商战有多远。

  “这就像玩一个真实的沙盘游戏”,王凯举例,比如当服务员第一步应该怎么做,这实际上是创业公司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即单点突破从哪边“扎”,怎么把这一笔“扎”得越来越深,然后建立堡垒。创业从宏观上讲也是一个游戏,但这是每一个创始人投进去之后告诉自己必须要盈利的游戏,从这一点来讲有微观、有宏观,相互照应。

  董明珠称,来参加这样的节目是一种体验,虽然在节目当中做的事情和自己本质的工作没有任何一点关系,但是在过程中能接触到更多不同的人,她说:“你在一个系统中天天接触同样的人,可能已经形成了习惯思维,而通过和这么多人在一起交流才发现,并不是因为你是一个大佬,你做得最优秀就是最完美的,很多人都有值得你去学的东西。”

  在王小川看来,创始人和别人看到的不同,你还要让一群人跟着你干,这个过程中要学会怎么通过调动资源、激发情怀使别人愿意跟你去做,这里面方法会很多,也有人就能够融到资而让别人跟你去工作,这也是可行的。但是这种情况下,创业有经验的人会发现,如果大家是为了钱来的,其实跟你的理念是不一致的,反而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没有办法和你一起解决。你反而要看重的是跟你干的人的理念,也要让你的用户接受你的理念,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创始人必须具有的魅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