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案例库
APP下载

创投机器人:投资决策听它的?

发布时间:2016-12-06 07: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若姝 程盟超

  杨谦做过10年的程序员,直到去年,他以合伙人身份加入天使投资机构中科乐创,转而从事投融资平台建设工作。

  两种不同经历碰撞出火花。在中科乐创的工作中,杨谦接触到大量的投资人,看着这些辛苦的同行,他逐渐萌生出一个想法:“投资经理一年要在1万多个天使轮项目中挑选50~100个进行投资,平均每天要花3~5小时看项目商业计划书,十分浪费精力。能不能出现一个工具,帮助投资人能从项目筛选工作中释放出更多精力,也有助于优化行业的资源配比?”

  这成了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创投机器人——阿尔妮塔诞生的契机。上月22日,这项利用智能大数据,志在解放投资人的技术在北京正式面世,中科乐创随即为它配置了10亿元的量化投资基金。

  虽然看起来有了光明的前景,可阿尔妮塔发明的过程并不简单。和大数据打了10年交道的杨谦最早是在网上看很多创投公司公开的数据资料之后,开始设想能否用技术建立一套人工智能系统,将全网的投融资数据纳入,量化投资逻辑,从而建立出一套完整的算法,使之帮助投资人进行项目数据分析并辅助投资决策。

  一个令他坚信的逻辑是,人工智能必将在创投领域施展拳脚——整个创投领域已经是超过4000亿元的市场,永远依靠纯人工判断的“刀耕火种”似乎并不是办法,理性科学的机器应该成为必要的辅助。

  “如果你能做出来,我就投资你!”杨谦把自己构思告诉了中科乐创的创始人CEO纪顺友,后者将信将疑地和他打了个赌。

  “这个产品比过去经手的任何产品都要难很多。”杨谦知道自己面临的挑战,至关重要的就是组织靠谱的团队。除了同在中科乐创做产品经理的王辉,杨谦还找到刚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的杨雪峰。

  顺着在创投领域应用人工智能的思路,阿尔妮塔成立了机器学习和投资研究两个核心团队,运用知识图谱、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使机器人阿尔妮塔能主动获取和提炼全网投融资数据,并在投资研究团队的帮助下,不断完善模型。

  经过杨谦等人的悉心“教学”,阿尔妮塔变得越来越“聪明”,并掌握了数据可视化技能:用户可以在对话问答界面直接与机器人阿尔妮塔“交谈”,从中了解行业趋势及项目发展情况,也可在阿尔妮塔的协助下完成项目尽调和投资决策。

  当然,阿尔妮塔绝不止步于创投数据提供功能,更让杨谦等人自豪的是,他们发明的这个创投机器人还可以对创业项目进行评级。首席技术官杨雪峰说:“阿尔妮塔作为以数据为依托的综合评价体系,核心的特质是通过算法来进行股权投资决策,通过‘评级’的概念来判定创投项目的‘可投性’。”

  3重模型,6个要素,148个细分行业,386个量化指标,共同构成了阿尔妮塔的评级体系。在杨谦看来,市场上同类的创业投资顾问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在这点上是远远不能与阿尔妮塔相媲美的。“这些竞品更像是数据搬运工,它们仅仅只能展示数据,只是个搜索引擎”,他说,“而阿尔妮塔是有学习能力、投资逻辑和判断力的,它能为使用者直接带来结论性建议。”

  不仅优于竞品,在杨谦看来,他的机器人甚至比人类还要“靠谱”。据他介绍,阿尔妮塔评级是基于大量数据样本训练和结果导向来复原的评级标准和权重,因此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决策噪声和决策偏差。但是人是有情绪的,总是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从而使项目评价不准确。杨谦打了个比喻,“比如今天阳光明媚,投资人可能会心情好,对评价项目就比较积极。天气不好,则对项目评价比较消极,项目因此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所以还是机器算法更靠谱。”

  “阿尔妮塔模型对结论的精度要求,是必须到达可以直接投入实际资金的程度。”王辉补充说,阿尔妮塔对创业者也适用。随着数据的丰富、算法模型的完备,阿尔妮塔所面向的可能不仅是创新企业,也可以面向其他小微企业;不仅仅是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也有可能涵盖债权投资,潜在客户也将拓展到更多的类型。

  目前,阿尔妮塔累计对1万多个项目进行了项目评级,并对1370多个项目进行了深度分析,最终推荐了66个待投项目。截至目前,已有23个项目获得了下一轮投资,且有成功推出的案例。

  关于未来,杨谦也有他的一番考虑,“我们将深度挖掘项目评级潜力,扩展阿尔妮塔的适用范围,让它在银行、P2P等多领域也大放光彩。最终,所有项目都到这里评级,将阿尔妮塔培养成一个行业标杆。”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