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业·青年
APP下载

90后退伍兵养牛卖肉以牛扶贫

发布时间:2016-12-06 07: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园宇 洪克非

    2012年12月,90后青年李源退伍回到湖南省郴州市后,没有选择由政府安置工作,当一个安安稳稳的“上班族”,而是扎进深山当了一名“放牛娃”。“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扎扎实实干点事,搞农业简单、纯粹,只要你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就会有收获。”李源认为,牛肉的价格相对稳定,郴州本地牛不多,肉牛养殖的发展空间比较大。2013年9月,李源借钱来到北湖区永春乡租赁土地,办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养牛场。“决定要养牛以后,就先去了别人的牛场当了一阵子的短工,后来我请来当地养牛的‘土师傅’,大家边做边学,养牛场就这样开了张。”

    为了提高肉牛的质量,李源整天琢磨,四处请教,捣鼓出一个给牛喝啤酒、听音乐的时髦方法。他认为这是有科学依据的,适当给牛喝点啤酒,可以增加它们的食欲,肉质会更嫩、更鲜,而每天定时播放两三个小时的音乐,则会让牛心情愉悦,促进消化。牛生病了,李源拿着药瓶子,一头牛一头牛去灌药,被牛踢是常事。为了照顾病牛,他那段时间吃住都在牛场里。

    为了把技术问题解决好,李源常常向省市县各级畜牧水产部门请求技术支持,并开始组建自己的技术员队伍。他们引进了美国洪安格斯肉牛和当地湘南黄牛杂交,改良出肉质上乘的新一代品种。为了让人知道自己的牛肉是好牛肉,李源和同是90后的袁江贺开了一家牛肉体验店——“天湖牛歌”餐饮体验店,目前已成为当地有名的餐饮品牌。

    2015年11月,李源参加了团郴州市委举办的“郴州市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一路杀进了决赛。他结识了不少创业伙伴,获得了团郴州市委提供的“天使投资”,青年创业导师团的指导更是帮他理清了发展思路。

    桂阳县舂陵江镇小田村村民欧阳和养了28头牛,投入了10多万元,可是牛长成了却卖不出去,家中经济越来越紧张,李源听说后赶到桂阳县当场买下了10头牛,并建议对方等到年底价格好了再将剩下的牛卖给自己。几年的摸爬滚打,让李源看到了把创业梦融入到精准扶贫战略中的可能,在历年为养殖场周边困难群众送温暖的基础上,李源开始把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绑定”在一起。

    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芙蓉村,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全村贫困人口较多。李源除了提供就业岗位,还决定以牧场为抵押,为当地贫困村民贷款牧牛,通过牧场代养盈利托底,和村民自养牧场高价回收的方式,实施产业扶贫。

    “这次我授信算好的,可以领到3万元扶贫资金,等到明年牛场分红,最少可以分4500元利润。”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芙蓉村村民肖良银开心地说。

    企业出钱买牛,农户负责牧牛,企业再通过销售渠道把牛肉卖到市场上去,接下来就等来年的盈利分红。即便没有盈利,企业也按照协议,承担贷款农户10%~15%的最低保息。有了保障,农户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当地一共有金融扶贫贷款200万元左右投放到牧场里。

    今年,李源在桂东县青竹村如法炮制,在过去做法的基础上,采取“轮流雇佣”贫困户到养牛场工作的模式。如此,一方面能帮助更多贫困户增加劳务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在贫困户中普及养牛技术。桂东县青竹村贫困户罗桂全以前到处打打零工,一年才能赚几千元,现在在养牛场上班,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目前,这个项目还吸纳了青竹村5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养牛模式。

    有感于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李源决定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今年9月28日,一则“牛来了!”的公众号信息宣告他的电商销售平台正式开通:以35元一斤的低价开始在网上销售每天清晨3点宰的牛,这些优质牛都来自他自己开办的4家养牛场。

    现在,李源有1家配送中心、两家餐饮体验店和4家牛肉直营店,在电商平台销售的优质黄牛肉比外面的普通牛肉还要便宜,在销售牛肉的同时,他们还重点推销来自贫困村的各种农副产品。李源对电商平台的前景充满信心:“可以说,现在大家每买一斤牛肉,每买一样农产品,就相当于扶了一次贫。”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