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KAB
APP下载

王昭赢分享创业经验: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母校巡讲活动走进渤海大学

发布时间:2016-12-05 1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陈佳丽 王骏扬

    12月4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渤海大学海纳众创空间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的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母校巡讲活动在渤海大学举行。

    此次活动,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青羚公益基金·青领会创始人、送姜科技CEO王昭赢回到母校,与现场600余名大学生分享个人创业故事并互动交流。渤海大学副校长周景雷、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秘书长魏和平等活动举办方代表参加活动并致辞。共青团锦州市委副书记张晶晶出席活动,并为魏和平、王昭赢颁发锦州市青年创业导师聘书。锦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锦州亿隆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训蒿、锦州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李刚、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高级培训师、锦州创业帮总顾问李猛及渤海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渤海大学副校长周景雷在致辞中为优秀校友热情点赞:“王昭赢是渤海大学走出来的创新创业英雄。”他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正在迅速改变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内涵,正在改变着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规格,特别是正在改变着广大青年学生的就业观念和就业体验。”伴随每年应届毕业生的增多,周景雷认为青年学生应将“消费岗位”转变为“创新岗位”,他希望通过推广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创新岗位的模式,以此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年,创新创业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国家战略,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的中青报、KAB参与发起这么一个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的活动,义不容辞。大家都知道,KAB创业教育项目在中国已经有11年,11年来培养了1450多所高校老师,有200多万人参加了课程学习,每年参与KAB创新创业活动的大学生就有上百万人,并在300多所高校搭建了KAB创业俱乐部,KAB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创业青年。寻访活动对我们组织及服务的大学生创业者也是一次很好的展示与传播。在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弄潮儿,在双创时代的弄潮儿就是我们可亲可爱可敬的大学生创业者,他们是普通的创业者,他们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创业英雄。

    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青羚公益基金·青领会创始人、送姜科技CEO王昭赢的主题演讲是这场活动的重头戏。

    作为新锐创业者代表,王昭赢在大学期间率先提出“大学生消费维权”概念,以此创办的校园企业事迹被《中国青年报》连续两次报道,唤起了大学生的维权意识和品质意识,其项目获利数百万元。2014年年初,他辞去大学教师职务创办送姜科技,目前已完成清华控股领投的千万级新一轮融资。创业导师中包含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等大咖。送姜科技先后获得清华大学X-lab孵化器明星孵化企业、2015年度中关村雏鹰计划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2015年度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种子企业、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专项课题科技技术创新企业等称号。

    “为青春点赞”,王昭赢用一段视频拉开演讲的序幕。在激昂的音乐声中,王昭赢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王昭赢从不避讳自己曾是高考落榜生。在他看来,唯有越努力,才会越幸运。王昭赢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失恋、复读的经历,回顾了大学期间学习的时光,并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对他创业地支持。

    “制作座椅标签,搭建背景板、宣传架。”王昭赢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在大学期间做的各种事情,并用最家常的话跟大家聊了聊创业一路走来他的心理历程。“想把创业项目做大,让公司存活下来,你需要结识优秀的人,与他们为伍。”为了广交友、发现人才,王昭赢和团队发起成立了中国高校青年领袖峰会。王昭赢说:“创业不只有情怀,还要有坚持情怀延续的决心和力量。创业者永远不知道离终点还有多少个坎儿,但是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为昭赢点赞,为渤大点赞,为青春点赞。”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高级培训师、锦州创业帮总顾问李猛和在座大学生一起为创业精神点赞。在多年的创业教育工作中,李猛老师结识并指导了一批像王昭赢一样有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青年。

    在李猛看来,KAB项目走进高校,不仅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还能有效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我们会教给学生在企业中各个角色应该怎么做,他们会更了解企业,这在学生就业时都是十分有用的,而这也是学生的需要。”针对“谁适合创业”、“谁能创业成功”,李猛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活动的最后,共青团锦州市委副书记张晶晶女士还为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秘书长魏和平老师、送姜(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昭赢老师颁发锦州市青年创业导师聘书。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