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头条
APP下载

做好“双创”教育顶层设计 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

发布时间:2016-12-05 09: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兰海洋 廖非 邓永霞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张宁东校长与广西义商联合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明友共同为南职义务国际贸易创业实训基地揭牌

  2016年10月11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论坛第41讲邀请艺行教育集团创始人、艺行商学院院长刘波到校讲解创业之道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举办、区市共建的一所全日制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是全国首批28所、广西首家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学校先后获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服务质量50强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为贯彻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精神,学校以“与专业建设紧密对接、与教学团队紧密对接、与地方优势产业经济紧密对接,与技术研发紧密对接、与校企合作企业紧密对接,与具体项目紧密对接”为指导思想,构筑“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素质教育、专业技能教育”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创新研发应用课程、建设创新工作室、改革毕业设计、组织专业技能竞赛、实施创业项目扶持、“互联网+”创业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做好创新创业顶层设计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顶层设计上明确校院两级分级管理,校、院同时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同时,学校每年设立60万元创业专项经费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并推出《关于加强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扶持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文件,着力构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体制,为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二、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改革,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按照职业教育“六个对接”和创新创业教育新要求,组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增设创业基础课、创新研发课、创业项目课,构建三阶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开设创业班,探索创业教育新模式,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重点突出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以学生创业成果作为部分创业课程考核成绩,实现学分转换。

  三、实施创新研发与应用课程,提高师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学校全面实施创新研发与应用课程,极大激发了师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各二级学院推进学生毕业设计教学改革,每年推出一大批体现学生创新能力的“作品—产品—商品”。在2015年于天津举办的全国职业教育展中,学校选送的“壮韵旅游大礼包”作品获得了一等奖,“龙门吊机模型”、壮锦壁挂等作品获得2个二等奖,基于微信的移动学习平台等作品获得5个三等奖。在2016年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展中,学校展示了丝巾、刻瓷、多面手工业机器人、3D打印作品、数控雕刻等作品37件,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四、依托创新工作室建设,搭建创新创业教学实践平台

  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一是每年立项建设一批创新工作室,目前已建成42个创新工作室。各工作室以实战项目为载体,在真实环境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如商学院网络创业工作室指导学生开展三环陶瓷网络营销项目、民族特色丝巾产品研发与销售等22项创业项目,产生经济效益已超过100万元。二是承接校内外各类真实项目的研发,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如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工作室创新研发了营销平台软件、船舶救援指挥平台、市政公司信息化管理平台、物联网应用开发产品、动漫及企业定制宣传网站等20余项。旅游学院食雕糖艺创新工作室承接各类宴席展台、主题公园灯会泡沫雕刻、美食节策划、楼盘开盘的各类美食表演等业务,并将学生实训作品转化为商品。

  五、搭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学生提供创业指导服务

  按照“互联网+促进、项目化资助、综合性服务”的创新创业工作思路,学校整合校内外教育与服务资源,搭建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1.建立“双导师”创业指导团队。实施创业项目“双导师”制,组建“校内专业导师+校外企业导师”的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创业指导与服务。在校内遴选50多名富有创业教育激情和创业经验的专业老师作为学生创业项目导师,同时聘请30多位校外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创业成功校友和政府部门相关专业人士作为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提供创业技术、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

  2.开展系列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一是打造知名创业讲坛,定期聘请创业校友、企业家等作为主讲嘉宾,至今已开展40多讲;二是举办SIYB创业培训,已培训学生达2000多人;三是举办创业比赛,培养学生创业兴趣和创业能力;四是联合创投公司成立“创想家”创业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创业咨询、创业指导、创业资讯等一条龙服务。

  六、创新工作机制,构建特色鲜明创业实践基地

  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3+3+1”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即“3个创业园区+3个创业实训基地+1批分布各校区创业项目”,总建筑面积4200多平米。创业基地各园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设施完备,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2015年学校被广西教育厅评为“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1.整合学校创业资源,建立大学生创业园

  学校在校内规划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建筑面积1100多平米,并为入驻学生创业公司免费提供水电、网络等服务,目前先后进驻创业项目54个,注册公司39家,涵盖平面设计、建筑咨询、活动策划、西餐面点、服装设计等多个行业。

  2.引进义乌市广西商会,共建国际贸易创业园

  学校与义乌市广西商会合作共建南职义乌国际贸易创业园,建筑面积800多平米,进驻40多个商会会员企业,每个企业对接3到5个学生创业团队,每年提供1000多个创业实训和实战岗位,既解决了学生实训实习、实战经验欠缺问题,也实现了生产经营与项目孵化一体化功能,实现教学、实训与创业的良性循环互动。

  3.联合区、市残联校政,共建广西高校首个残疾人创业园

  学校与南宁市、广西区残联创建广西高校首个残疾人创业园,通过合作企业培训残疾学生掌握网上开店创业的程序和技能,并从合作企业中获得货源、销售渠道等创业资源,扶助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学校至今已培训残疾技能人才1000多名,70%以上的学员实现就业和创业。杨政、李创、李志林等残疾学生已在校外成立公司,杨政、李志林两人获得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颁发的“长江项目受益残疾人就业创业明星”荣誉称号。学校残疾人就业创业教育突出案例,作为高职教育典型案例入编《2014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4.建立系列创业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创业实操平台

  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学校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南职阿里巴巴创业基地,每年提供创业实训岗位800多个;与广西华宏蚕丝股份公司合作建立学校华宏丝绸电商创业实训基地,每年提供创业实训岗位200多个;与南宁市本色包装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学校包装设计创业实训基地,每年提供创业实训岗位500多个。

  七、创新创业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广泛

  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摸索构建起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模式和有效途径,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获得全方位提升。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学校成功入选《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首次推出的2015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榜单,学校的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1.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方式灵活、效果明显,整体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多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专业对口率、学生就业满意度等均位列区内同类院校前列,学校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被评为“广西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2.创新创业大赛成绩斐然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如科技创意设计作品“全自动纸药盒折叠粘合机”荣获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高职组创意设计类一等奖;“机器人之家”创业项目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银奖;“绿植云服务”项目获2016“广西十大创意”大奖“最具创意互联网服务平台奖”,并获得企业家300万元天使资金投资。

  3.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发展

  在校生或毕业生自主创业或校内创业人数逐年增加,仅大学生创业园一年就孵化20多个项目。学校在2016年成功推荐大学生创业园两个创业项目实现校外发展:南宁嘀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驻南宁创客城孵化发展,南宁聆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进驻广西区人才众创示范基地孵化发展。

  4.社会影响广泛

  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媒体广泛报道我校校企合作促创业、扶助残疾人创业和毕业生创业典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强化创业教育、深化创业内涵、突出创新创业,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