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中青创家-- >> 创新·人才
APP下载

浙江首次发布小微企业成长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30 13: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雁 董碧水

  浙江首次发布小微企业成长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29 22: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雁 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11月29日电(沈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服务小微企业成长暨2016民企“双对接”活动周今天在杭州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浙江首次发布《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报告(2015-2016)》。

   《报告》显示,浙江小微企业呈现出发展加快、质量提升、实力增强、创业创新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小微企业已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和牵引新业态发展的新引擎。

   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报告显示,2015年,浙江规上小微企业和规下小微企业产值约占全省企业总产值的51%。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小微企业18.14万家,规上小微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130.6亿元,同比增长6.7%,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41.1%。

   同时,七大产业小微发展迅速,创新动力日益增强。全省累计认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7万家,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数量88个,入驻上述科技孵化器企业8481家。七大产业小微企业累计35.4万家,信息经济增量最多,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速超过13.5%。

   2015年,全省规上和规下工业小微企业从业人员650万人,就业贡献率为49.9%;规下小微企业就业贡献率连续五年维持在22%以上。规上小微企业就业人数占比从2011年的20.9%上升至2015年的27.7%。

   另外,小微企业外贸出口增速明显,开放发展步伐加快。2011年至2015年,浙江大中型企业出口交货值占比从63.8%下降至59.7%,但规上小微企业出口交货值相应由36.1%上升至40.3%。今年前三季度,小微外贸企业出口总额累计1555.3亿元,同比增长20.7%,比全省出口总额平均高出15个百分点。

   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经营主体年轻化,浙大系、浙商系、阿里系、海归系等创业“新四军”,成为浙江小微创业的新生力量。全省新设企业法定代表人平均年龄为36岁,其中40岁以下占比超过65%,80后、90后和大学生逐步成为创新创业主力军。

   小微企业中,第三产业占比从2014年末的58.3%提高至今年三季度末的61.67%。小微企业一、二、三次产业分布为2:34:64。全省累计完成“个转企”19.4万家,其中公司制企业9.85万家。累计完成“小升规”12694家。A股上市公司(境内)累计291家,位居全国第二,新三板累计上市企业752家,位居全国第五。

   与此同时,借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系列组合拳,大力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浙江注销小微企业6.4万家,注销个体户39万户。

   目前,全省共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205家,各类省级众创空间141家,其中21家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5年规上小微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6636.80亿元,规上小微企业平均新产品产值1800万元。

   牵引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5年,激光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规上增加值达到1389亿元,较上年增长9.3%,高出全省规上工业平均增速一倍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产业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1%。

   智能制造引领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全省在役工业机器人有3.2万台,约占全国的15%,居全国第一位,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52台/万人,远超于全国30台/万人的平均水平。

   电商经济引领农村草根创业创新。全省共有506个淘宝村,占全国的38.6%,位居全国第一;共有51个淘宝镇,占全国的37.8%,位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